重庆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体育考后之反思 (致2014重庆中考考生家长)

2014-04-24 19:00:40为中考烦恼

    重庆中考网讯:本文来自重庆e度论坛中考版块用户为中考烦恼。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对于儿子的体育考试成绩反复想过,虽然已成为过去,但留下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不只是孩子的问题,我们也有一定的责任,还有学校、社会问题。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对孩子的教育,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同样重要!哪方面也不可忽视,要从各方面全面发展。
   
    首先,家长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
   
    在圈中看到许多家长在体考前夕都不惜一切努力做好孩子的陪练。同事讲,其女儿特意在周末找了个体育场地,让父母陪着做实地操练,我们听了很是惭愧、汗颜。初二时还经常带儿子到体育场打打篮球、乒乓球,我也经常早起到附近的公园陪儿子打打羽毛球什么的。反到了初三工作紧张起来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陪孩子就停下了,儿子只能在学校里断断续续地锻炼锻炼,以至于早晨上学时仅有的可以走路的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也给削夺了,只是为了节省15分种的学习时间,每天开车送儿子上学。快到临考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只是督促儿子,今天在学校里练得怎样?拿尺子量量是否达标了?能跑多少分钟?在家里练习也是时紧时松,没有亲自陪着儿子去实地操练,只是一味地抓学习,忽视了身体素质的重要性!
   
    其次,孩子没有一种肯吃苦的精神和毅力:
   
    现在的孩子的确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毅力,这也是在现当今优越的条件环境下造成的。儿子体育考完后,很多家长孩子都抱怨称体育中考出现的不少问题,很多考生缺乏锻炼体质堪忧,竟有一女生连跳绳都不会,最后一分也没有。再说说儿子,不能委屈自己一点,没有一种肯吃苦的精神,知道自己的体育是弱项,不能主动有计划地去做,感觉只是应付,每天在学校跑步回来后就喊累,在家练习也是督促督促就上紧练练,反之就时紧时松,缺乏自身体育锻炼,还是自己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以至于现在这个成绩。所以,现在孩子的身体素质越来越不容乐观了,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不能不重视这个问题!
   
    再次,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让孩子遇点挫折,受点打击:
   
    现在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可以说是见怪不怪,想想这样对孩子是一种什么教育?给孩子造成怎么的心灵伤害?之前,好多朋友提到这个问题,我们还是放弃了。孩子从出生到上学一直都很顺利,没遇到过任何挫折,一直是在荣耀的光环下健康茁壮地成长,本身知道儿子在体育方面肯定不行,我们就是要让孩子遇点挫折,受点打击,让他知道懂得现实社会的残酷性,通过这次事件,感觉是收获甚大,以此为借鉴,从中给了他学习上的动力,挫折并不可怕关键要从中吸取教训以利再战,“让孩子在体会挫折的过程中获得成长的积淀和人生的财富,磨练坚韧的意志,为将来步入社会迎接风雨铺垫基石,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经历对儿子的成长是个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是朋友送的话,我们会铭记在心。记不得是哪位哲人说过:“给孩子留下精神财富比物质财富更为重要!”
   
    几天来,感谢朋友们的关心!今早儿子的老师也来电话安慰我说:“班里的同学大部分都在35分左右,没必要太担心,在后面的学习复习中抓紧赶上就行,欣慰的是班里至少有9个学生满分。”听了后心情放松了许多。这几天也看到圈里的不少孩子也经过了体育考试,都顺利过关,旗开得胜!打心里为他们高兴,祝贺孩子们!现在对儿子来说体育成绩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锻炼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让儿子调整好情绪和心态,快乐自信地投入复习,备战中考![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推荐:
    2014重庆一中体育特长生报名
    2014年重庆涪陵区中考体育时间:4月14日至24日
    体育考试当天我们该怎么办?
    重庆中考体测模拟活动(多图)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