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站 中考网-成都站

孩子的户籍在成都郊区 怎样才能读四七九

2018-04-10 11:31:17紫小涵

  孩子的户籍在成都的郊区县,中考怎样才能堵上四七九?

  有这4个渠道。

  昨天,一位家长说,自己孩子在彭州中学读初三,成绩年级第一,马上中考了,想考四七九中的任何一个学校。但由于是彭州户口,她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又是一位被户口限制了手脚的妈妈。看来户口真是教育不公的头事。因为户口原因,读不了学校、或者进不了好学校的,确实比较多。

  她该怎么办?在现行政策下,她的孩子能有机会读上四七九吗?

  有机会。但可能这位妈妈不知道。

  准确地说,这个彭州中学的学霸孩子,在中考中的身份定位,属于郊县生,有15个郊区县的孩子,都属于这种情况。按照成都市的中考规定,是可以报考四七九的。不过,有诸多条件限制,不如中心城区孩子来得简单。

  在户籍严政之下,郊县生不能享受本地生的某些升学待遇,比如统招录取,但也没有外地生参加自招那么困难。

  在成都,中考从来被划分为中心城区和郊区县两种。传统的中心城区是5+2(即成华、金牛、锦江、武侯、青羊,加上高新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中心城区在2017年7月2日扩容之后,新增加了温江、郫都、青白江、双流、龙泉驿、新都,成为中心城区(简称新六区)。但是,新六区仍然是属于郊县生。

  准确地说,郊县生是指户籍和学籍都在大成都范围,但不在“5+2”学区的考生。

  1.报考郊县班

  如果学籍和户籍都在郊县,那么,可以在郊县的就读学校参加中考。因为中考是全成都市统一进行,因此,在每年7月1日起填报中考志愿的时候,就可以填报四七九的4个分校志愿,填这四个分校中的一所。

  这4个分校是树德光华、树德外国语、七中高新、石室北湖,他们每年都会招收郊县班,树德光华校区两个班80人,其他三个校区每个校区一个班,45人。

  填报志愿之后,由市招生办统一组织,在第一批次,由4个分校按照分数高低,进行录取

  。

  虽然是郊县班,但进校后会打算分班,分到其他平行班或者实验班,不是单独设置的郊县班。

  要提醒大家的是,此郊县班只针对在郊县参加中考的学生,才有机会报考。

  2.报考调剂生

  如果学籍在5+2区域,户籍在郊县,则不能报考郊县班。但可以报考四七九本部的调剂生计划。

  四七九本部及其4个分校,每年都会招收一部分调剂生,名额不多,因此调剂生的录取分数,一般比统招生的要高出10-20分左右,难度稍大。

  3.参加自招考试

  如果户籍在郊县,但学籍在5+2区域,还有一个途径,就是参加四七九本部每年在6月中下旬举办的外地生自主招生考试,凭成绩考进四七九。每年四七九本部都会招收一个外地生班,名额为50人。考试科目为:数学、物理、英语。去年,外地生考试是6月上旬开始,在成都招生考试网统一报名,在6月17日考试。

  “外地生考试”招收对象包括以下3类学生:

  22.jpg

  4.指标到校生

  由于中心城区扩容,今年新六区的初三毕业生,可以享受四七九等名校的指标生计划了。也就是说,四七九等学校会把一部分高中入学名额,分配到新六区的初三年级,由初中学校按照推荐标准,推荐入读四七九。

  如果新六区的初三孩子,能获得这个名额,千万要抓住机会,这是很好的一条入读四七九的途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