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站 中考网-成都站

成都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及注意事项

2017-12-25 15:10:05紫小涵

  对于成都中考生来说,体育考试是不可忽视的一项考试。俗话说:提升1分,干掉千人!尤其是对于想要考上重点高中的孩子来说,每一分都很关键!成都中考体育满分为50分,是实打实直接计入中考总分的。对于想要考上重点中学的同学来说,体育考试争取能够拿满分。

  成都中考体测一般有3个项目,分别为立定跳远(20分)、坐位体前屈(15分)和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15分),满分为50分。

  中考体育评分标准

  1.

  一般来说,考生们平均都能得到40分左右,只要不出现犯规和大的失误。

  体考注意事项

  体考分组考试,每个组7~8个人。考试顺序是体前屈、跳远和长跑。前两项是室内考试,长跑是室外。考试都要求穿短袖短裤,裤子必须在膝盖以上,(曾出现了因为穿长裤而被要求当场剪成短裤的),不能穿带钉的鞋。

  体育考试规则

  一、坐位体前屈

  (一)考生赤足、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测试底板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

  (二)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此时,中指尖不能离开游标。

  (三)每人测试两次,测试值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两次测试值取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测试时,考生不能留长指甲,中指尖不能离开游标,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手臂向前推动游标时必须平缓、匀速,违者为犯规,如果有一次犯规,按未犯规的测试结果作为测试成绩;如果考生不服从考务员的指令,两次测试均故意犯规,则所考成绩无效,以及格分作为考生成绩。

  二、立定跳远

  (一)考生测试时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测试。

  (二)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能踩线。男生、女生起跳线不同,平时能跳过2米的女生考试前应告诉考务员,然后从男生起跳线起跳。

  (三)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

  (四)着地后,立即向前走出测试区,绕回起跳线准备下一次起跳。

  (五)每人测试三次,测试值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三次测试值以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

  (六)起跳时脚尖踩线(包括因垫步、连跳等动作引起的脚尖踩线)为犯规,成绩为零;着地后,向后退,以后退后的落脚点为着地点测量,如果退到无效测试区,成绩为零;如果三次测试成绩均为零,考生跳第四次,以本次成绩扣3分作为考生最终测试成绩。如果考生三次犯规后,第四次仍犯规,则所考成绩无效,以及格分作为考生成绩。

  三、800米/1000米测试

  (一)起跑前考生站在起跑线后3米的集合线上,当发出“各就各位”口令后,考生迅速到起跑线后站好(不准踏线,不准原地跑动),并作好起跑的预备姿势等候起跑信号。

  (二)听到起跑信号后向前跑出,不得推、拉、挤、撞、踩和有意阻挡他人,违者视为犯规。

  (三)站在弧形起跑线外道的考生,不得直接切入内道,要跑过抢道标志旗后,方能切入内道。

  (四)起跑后提前切入内道;影响他人;或在弧道上由领先者左侧超越者;擅自中途退出跑道而又重跑者为犯规。

  (五)如考生自己不慎摔倒在地,又不能及时起来者;或跑的中途因身体不适无法继续考

  立定跳远、长跑项目训练方法

  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是测试下肢爆发力和全身协调能力的最简单有效的手段。在体育教学中,完整的立定跳远技术动作由预摆、起跳、腾空、落地四个部分。

  动作技术要领

  预摆: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两臂前后摆动,前摆时,两腿伸直,后摆时,屈膝降低重心,上体稍前倾,手尽量往后摆。要点: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摆动时一伸二屈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起跳腾空:两脚快速用力蹬地,同时两臂稍曲由后往前上方摆动,向前上方跳起腾空,并充分展体。要点: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摆要协调,空中展体要充分,强调离地前的前脚掌瞬间蹬地动作。起跳时,两脚用前脚掌迅猛蹬地,同时两臂由两侧后方向前上方做强有力的摆动,使身体向前上方腾起。

  落地缓冲:收腹举腿,小腿往前伸,同时双臂用力往后摆动,并屈膝落地缓冲。要点:小腿前伸的时机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

  立定跳远的辅助练习

  挺身跳:原地屈膝开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动作,髋关节完全打开,做出背弓动作,落地时屈膝缓冲。

  单足跳前进练习:一般采用左(右)去右(左)来的方法进行练习,距离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组。

  收腹跳练习:从原地直立开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动作或双手在腿前击掌,落地时一定要屈膝缓冲。

  越过一定高度兼远度或一定远度兼高度。

  蛙跳练习是发展大腿肌肉和髋关节力量的练习。

  个别辅导,纠正存在的错误动作

  预摆不协调。解决办法:反复做前摆直腿后摆屈膝的动作,由慢到快。

  上体前倾过多,膝关节不屈,重心降不下去,形成鞠躬动作。解决办法:做屈膝动作,眼睛往下看,垂直视线不超过脚尖,熟练后就可不用眼睛看了。

  腾空过高或过低。解决办法:利用一定高度或一定远度的标志线来纠正这类错误效果很好。

  收腿过慢或不充分。解决办法:反复做收腹跳的练习,注意,是大腿往胸部靠而不是小腿往臀部靠,击掌动作要及时。

  落地不稳,双腿落地区域有较大的差异。解决办法:多做近距离的起跳落地动作,手臂的摆动要协调配合。地面设置标志物,双脚主动有意识地踩踏标志物。

  力量是提高立定跳远成绩的基础,但没有合理的技术,力量的作用也无法充分体现,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在进行腿部力量练习的同时,必须改进立定跳远技术。

  长跑项目

  800/1000米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望而生畏”,项目本身就是一个挑战人体极限的项目,难就难在跑动过程中或跑完后会产生不舒适的感觉。1000/800米供能形式为有氧无氧混合类。1000/800米对于初中毕业考试的孩子来说已经超出短跑的范围,应该属于中长跑的一部分。其实,无论是中长跑还是超长跑,都是“竞速”性项目,因为最终的成绩都要靠“速度”来说话。因此在有一定的有氧基础上应大力发展无氧耐力素质。无氧运动中会产生难受、呼吸不顺畅甚至不想继续运动下去的感觉,这种状态为“极点”。在极点产生时调整后坚持继续运动,这种难受的感觉逐渐减轻乃至消失,这种状态称为“第二次呼吸”。1000/800米就是处理“极点”与“第二次呼吸”的过程。难度最大的就在于极点状态的调整上面。

  按照段落技术特点,可以将全程分为起跑及起跑后的加速跑、途中跑、冲刺跑。根据个人体能状态不同段落的长短不一样。从理论上讲1000/800m应当属于匀速运动,但在实际考试中是“先快后慢”。

  练习方法:

  跑步成绩的决定因素由步幅与步频决定。步频天生的因素大,在保证步频的基础上着重练习步幅,从而和呼吸形成良好的节奏。

  呼吸节奏是全程的关键技术。800和1000米能量消耗大,对氧气的需求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至关重要。为了保证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必须调节好合理的呼吸频率和呼吸深度,还必须与跑的节奏相配合,因人而异,一般采用两步一吸,两步一呼或者一步一吸,一步一呼或者一步半呼吸等很多种,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呼吸时采用鼻进行吸,呼的时候采用半张开嘴与鼻相结合的的方式。随着速度的加快和疲劳的出现,呼吸的频率有所增快。

  对于提高1000/800米的成绩的训练方法遵循“两翼理论”。1000/800米考察的是速度和耐力两个部分。“两翼理论”指的是项目的“长翼”和“短翼”。“长翼”指的是要超出项目本身距离。“短翼”是指短于项目本身距离。拿1000米来说,1500米就是1000米的长翼。400米就是1000米的短翼。前者可以锻炼基础耐力,后者锻炼速度。这样就组成了速度耐力本身。在长翼和短翼的数量上没有严格的界限,根据自身成绩来定。在1000/800米训练中两者要兼顾。最常用的训练方法是持续训练法与间歇训练法。

  (1)持续训练法

  主要是运用在“长翼”的训练上。在运动场或者在公路、野外进行持续跑,本人的中等速度持续10分钟左右。也可以定距离,比如匀速2000米、3000米等。

  (2)间歇训练法

  间歇训练法的通俗说法就是在每一段练习后进行间歇。当然,间歇的方式决定了训练的走向。比如说400米冲刺跑后进行躺卧等,主要是练习速度。如果选择减慢速度,同时调整呼吸后继续冲刺,就是1000/800米所需要的。

  最后,希望所有的考生们都能超长发挥,考出理想的成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