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站 中考网-成都站

初中语文《菊花》古诗解析

2017-09-01 15:26:32紫小涵

  菊花

  (唐)元稹

  秋丛绕舍似陶家,①遍绕篱边日渐斜。② 不是花中偏爱菊,③此花开尽更无花。④

  【注释】

  ①秋丛:指菊花。绕舍:围绕房舍。似陶家:像陶渊明的家。陶渊 明是晋朝大诗人,他很喜爱菊花,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

  ②篱边:篱笆旁边。日渐斜:太阳渐渐偏西。

  ③偏爱:在诸多事物中特别喜爱其中某一个。

  ④开尽:花开完了。

  【解析】

  这是一首吟咏菊花的诗。诗的大意说:围绕房舍四周,全都种植着一丛丛秋菊,就像陶渊明的家一样。绕着篱笆欣赏这些傲霜的秋菊,直到太阳渐 渐西斜,还舍不得离开。在诸多花中并不是我特别偏爱菊花,因为这菊花开 过之后,就再也没有别的花可看了。

  在唐代诗歌中吟咏菊花的不少,有的欣赏它孤标傲世的品格,有的欣赏它不畏风刀霜剑的斗争精神,有的为它生不逢时鸣不平,这首诗则因为“此 花开尽更无花”,立意新颖,是咏菊诗中独具特色的佳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