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站 中考网-成都站

初中语文《咏绣障》古诗解析

2017-09-01 15:25:16紫小涵

  咏绣障

  (唐)胡令能

  日暮堂前花蕊娇,①争拈小笔上床描。② 绣成安向春园里,③引得黄莺下柳条。④

  【注释】

  ①花蕊(ruǐ):花心。这里指花朵。娇:指花朵美丽鲜艳。

  ②拈(niān):用两三个指头捏住。床:指绣花时绷绣布的绣架。

  ③安:安置,摆放。

  ④下柳条:从柳树枝条上飞下来。

  【解析】

  绣障,就是绣着花鸟的屏风。这首诗借着吟咏绣障,歌颂绣工们绣制屏风的高超技艺。诗的大意说:傍晚时分,堂屋前面的花朵开放得鲜艳美丽, 女工们拿着描花的彩笔,精心地把花朵描在绷着绣布的绣架上。绣成的屏风 摆放在春天的花园里,因绣得精巧逼真,竟引逗得黄莺飞下柳条,向着绣障 中的花间飞来。

  诗的特点是善于运用衬托的描写技巧。诗本来是歌颂女工绣花技术的高超,能巧夺天工,可是诗人却不直说女工刺绣得如何生动,却说鸟儿看到刺 绣发生了错觉,把假花当成了真花,向着假花间飞来。这样的衬托,比直说 更耐人寻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