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9年北京中考作文阅卷方法

2019-03-26 17:38:26分享中考

  多年的评卷“磨炼”中,阅卷老师们早已练就了一套“快速阅卷法”:当然,运用“快速阅卷法”并非不负责任,而是一种省时、高效的评卷方法。那么,“快速阅卷法”究竟是怎样做的呢?简言之,就是三个标准。

  第一:看整体

  主要看字体是否工整,卷面是否清洁,布局是否合理——这是试卷出现在老师面前那一刻的第一印象。

  若字体潦草、卷面肮脏、布局不合理,就会让阅卷人眼花缭乱、头晕目眩,厌恶之情骤然而起。此时,阅卷人对你的作文已有了一个极差的印象和不好的分数了,你的作文亦有“全军覆没”或“大势将去”之危险;要想“扶大厦于将倾”,除非你的内容非常精彩,否则,你是难逃“厄运”的。

  其实,对“情节恶劣”者,阅卷老师连内容也不看就已经把分数定下来了。所以,我们决不能忽视文章的形式美——真正的美是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统一。鉴于此,现提出对策:

  1、书写认真。字体工整,不草不连;笔迹清晰,黑白分明;字在格内,大小适中;卷面清洁,不涂不抹;字数不多不少(少则“残废”,多则“臃肿”)。

  2、布局合理。头尾短小精悍。开头结尾段字数均应控制在百字以内,否则,头大尾长身子小,比例失调,影响美观。

  段落稍微多一点。若段落太少,既不美观又无层次感,更让人觉得满眼都是密密麻麻的字,容易引起视觉疲劳,一般情况下,千字以内文章分成7段左右为宜。

  3、选体好文。一般说来,如果写记叙文,运用日记体、分镜头式等片断组合法写成的文章清爽直观、疏密有致、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能给人整体美感的效果,易引起阅卷者的兴趣。

  第二:看审题

  主要看材料是否切题、丰富新颖——若选材不能说明观点,则属牵强附会;若材料单调,则说理空洞无力;若材料平庸,则落入俗套。

  鉴于此,建议列一个材料菜单,当我们围绕立意选出材料后,不急忙下笔,要进行一番分析、比较和筛选,力争既切题又新颖独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