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教您如何让初三孩子在百日内逆袭

2019-03-25 16:54:41智康1对1

  初三,孩子们即将面临第一次大考,忙碌的学习生活让孩子难以抽身,放学时间越来越晚,等回到了家还要写3、4个小时的作业。

  但是在这种学习强度下,孩子的成绩依然得不到提升,父母也边心疼,边着急。

  为什么我的孩子在学习时间上已经达到了生理极限,但进步依然有限?

  首先,我们要清楚,孩子在这部分学习时间里究竟做了些什么?笔者咨询过几位学生家长,像这样在时间上已经没有调整余地的学生,往往都是在做一件事——写作业!

  但作业真的有这么多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作业量”本身就是会针对不同学生而产生变化的东西。学习成绩优秀、基础扎实的同学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作业,然后空出时间,对自己薄弱的地方进行复习,而成绩较差的学生,连作业能否完成都是问题,更别提额外的学习时间了。

  所以说,时间并不是真的不够用,问题更多还是出在学习效率上

  那如何才能提高时间效率呢?

  1.作业争取在自习课上解决

  对于学生来说,老师留的作业是不可能不写的,但是一旦回家就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没思路也只能硬着头皮思考,时间白白被消耗,自己也没得到什么收获,所以不妨趁着自习课的时候先全力突击作业。这样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向老师寻求帮助,寻找到正常的解题思路。

  2.考试先易后难,学习先难后易

  拿第一点中自习课写作业为例,自习课时间是有限的,如果先专注简单题,很有可能在还没碰到不会的知识点时自习课就结束了,剩下的难题只能回家完成,这样就失去了向老师求助的机会。

  而在自主学习中也是一样的,假如你计划通过做试卷来提升自己,那么请务必先做自己最需要提升的那一科,这样即便会因为变故导致后面的学科无法完成,这这已经做过的一科也会让你获得最大的收益。

  3.并不是所有的刻苦都值得提倡,注意休息更重要

  有的孩子可能会挤时间学习,但不懂得怎么挤时间休息,有的孩子喜欢熬夜学习,因为夜里更安静,更容易静下心来,但结果会是白天无精打采。想打瞌睡,却又担心听不到老师讲的要点,最后只能是学习没学好,休息没休好,所以家长们要时时刻刻注意孩子的休息时间,为孩子制造更为舒适的学习环境。

  4.安排就要实施,严格遵守叫计划

  安排计划是一回事,而实施计划是另一回事,时间表上填的再满,再科学,不去实施他就只是一张废纸。笔者可以在这里告诉大家成千上百种方法去学习,但是真正去行动是需要靠自己坚持。把一张时间表填满不是本事,把一张表实施完才是本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