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9年北京市五字体演变过程

2019-03-13 16:15:02网络来源

  五字体大致演变过程如下:

  1、篆书(浑厚圆润)

  演变过程:篆书是大篆、小篆的统称。大篆广义指“小篆”以前的文字和书体,包括甲骨文、钟鼎文、籀文和六国文字等;狭义专指周宣王太史籀厘定的文字,即“籀文”。小篆也称“秦篆”,意指秦始皇统一天下文字而命李斯所制也。

  2、隶书(扁平/庄重方正/蚕头燕尾/一波三折)

  演变过程:隶书基本是由篆书演化来的,起源于秦朝,东汉时期达到顶峰。也有说法称隶书起源于战国。到东汉时,撇、捺等点画美化为向上挑起,轻重顿挫富有变化,具有书法艺术美。风格也趋多样化,极具艺术欣赏的价值。

  3、草书(医院处方看不懂/流畅潇洒)

  演变过程:草书比行书又进一步简化,称“一笔书”。草书始于汉初,运笔简洁方便,书写速度较快。

  4、楷书(方正平直/端庄大气)

  演变过程:楷书又称正书,或称真书。始于东汉,历经魏、晋、南北朝的成长壮大,到隋、唐极盛,一直通行至今。宋徽宗赵佶的瘦金体亦属楷书范畴。

  5、行书(笔画牵连/自然流畅/舒展灵动)

  演变过程:行书是介于楷书、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可以说是楷书的草化或草书的楷化,是为了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的难于辨认而产生的。晋朝王羲之出现后,才使之盛行起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