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9年上册初三历史典型试题解析

2019-01-09 13:41:30田小会

  历史是整个初中选考科目中内容最多的,初三学生既要学习新知识也要复习已学过的知识,临近期末学生复习压力逐渐增加,难度普遍增大,复习时间紧张,没有时间完成相应的练习。本月将重要的历史材料题,与各位同学分享,务必要基础知识扎实,然后再进行题目练习。

  例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 材料一 在《神曲》这首长诗中,但丁描述了自己梦游“地狱”“炼狱”“天堂”三界的所见所闻。诗人根据自己的爱憎,而不是按照教会的标准,把历史上和当时的一些人物分别安排在地狱或天堂里。通往地狱的游历,诗人揭露了人世间的种种罪恶。他把许多行为腐败的教士和贪婪的教皇写进地狱,受到各种酷刑的折磨,并为当时活着的宗教领袖在地狱的火窟里预留下位置。他又想象自己崇敬的一些人物在天堂里,享受永恒的幸福。

  ——《漫游世界史》

  依据材料,说明《神曲》中不同的人被安排到天堂和地狱的标准是什么?这种标准体现了什么思想?(4分)

  (2) 材料二 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发表一份宣言,强调“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宣言主张,个人建立了政府以保障上述权利;并坚持认为,政府的权力来源于“被统治者的同意”。

  ——《新全球史》

  材料三 法国大革命开始后,国民会议宣布了一份文献。文献宣称“人人生而自由和权利平等”,自然包括“自由、财产、安全和反抗压迫”。主权,也就是最高权威,存在于国家之中,而非君主之手。法律应该体现“公意”。

  ——《全球视野下的西方文明史》

  分别指出材料二、三所指的历史文献名称。阅读材料,指出两则文献的相同主张。(8分)

  例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菲律宾马克坦岛北岸海滨的椰林中,竖立着一座石座铜碑“麦哲伦纪念碑”。碑的正面有这样的文字:“费尔南多·麦哲伦。1521年4月27日,费尔南多·麦哲伦死于此地。他在与马克坦岛酋长他在马克坦岛酋长拉普拉普的战士们交战中受伤身亡。麦哲伦船队的一艘船——维多亚号......于1522年9月6日返抵西班牙港口停泊,第一次环球航海就这样完成了。”

  这块碑的背面,则刻着另一段文字:“拉普拉普。1521年4月27日,拉普拉普和他的战士们,在这里打退了西班牙入侵者,杀死了他们的首领——费尔南多·麦哲伦。由此,拉普拉普成为击退欧洲人侵略的第一位菲律宾人。”

  ——摘编自《海洋世界》1997年11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