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9年北京历史期末考试易错点之观点类

2019-01-09 11:38:02田小会

  观点类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   200年来,马克思作为革命家和思想家从未离开这个世界,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科学理论和远大理想,“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英名和事业永世长存》(《人民日报》2018年5月2日)

  请运用中国近、现代史的史实,对上述观点进行论证。

  要求:①观点明确;②史论结合。

  答案:观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论述:1848年2月24日,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第一次出版。《共产党宣言》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著作。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开辟了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锐利思想武器。巴黎公社是世界上无产阶级武装暴力直接夺取城市政权的第一次尝试。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的学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上写下了光辉、伟大而悲壮的一页。十月革命是世界历史上无产阶级第一次取得胜利的革命,它把社会主义的理论变为了现实,使俄国走上了实现现代化的独特之路,为世界上落后国家的发展树立了榜样,对20世纪的历史进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解析:依据材料信息“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可以提炼一个观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该观点进行论证时要运用中国近、现代史的史实,注意史论结合。比如:1848年2月24日,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共产党宣言》,它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著作。《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开辟了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锐利思想武器。1871年的巴黎公社是世界上无产阶级武装暴力直接夺取城市政权的第一次尝试。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的学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上写下了光辉、伟大而悲壮的一页。1917年的十月革命是世界历史上无产阶级第一次取得胜利的革命,它把社会主义的理论变为了现实,使俄国走上了实现现代化的独特之路,为世界上落后国家的发展树立了榜样,对20世纪的历史进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