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9年北京历史期末考试易错点之认识类试题

2019-01-09 11:35:39智康1对1

  认识类试题

  纵观中外历史,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68年,日本明治天皇宣誓颁布改革诏书。1870年设立工部省,聘请大批外国专家和技师,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方法,建立国营为主,铁路和矿业为重点的近代工矿企业,同时扶植、保护私人资本主义企业,欧化风靡一时:吃西餐,穿燕尾服、理分发、跳交际舞、盖洋楼,1872年颁发“学制令”,建立完整的近代学校体制:规定送儿童入小学受教育是家长的义务。

  ——摘编自《世界历史》教师教学用书

  材料二

  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在中国社会发生的洋务运动,引进和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创办和发展军事工业、民用工业,洋务官僚们没有意识到,他们为了维护封建专制统治却不自觉地走向自己预期目的反面。

  ——摘编自夏东元《洋务运动史》

  材料三

  春风拂面,麦浪滚滚。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驱车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下麦田、进农家。他来到“当年农家”院落,了解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总书记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

  ——摘自新华视点《习近平考察小岗村,重温中国改革历程》

  综合上述材料和问题,谈谈你对改革创新的认识。

  答案: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促进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改革必须要与国情相结合,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战略;改革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改革要坚持正确方向等。

  解析:本题考查对改革创新的认识。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学以致用能力,属开放性试题,言之有理即可。可围绕“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促进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改革必须要与国情相结合,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战略;改革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改革要坚持正确方向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