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走进北京四中道元班

2018-09-18 13:19:39紫小涵

  2018年北京四中道元实验班共招收60人,其中本校考生30人、全市考生30人,学生需要参加加试,加试合格后需要将本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方可录取。

  近期有部分家长,咨询四中道元班信息,在这里,小编给大家收集到关于道元班的内容,大家看一下哦

  为了更好发掘和培养人才,北京四中从2010年起开始实施道元培养计划,进行教育方式的全新探索。道元培养计划旨在激发和培养学生在某些学科领域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使其在自己的兴趣领域内有坚实的学科基础,并获得独立思考和研究的能力,为学生最终成为某个领域内的杰出创新人才奠定基础。目前,北京四中2015年道元班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招生。

  一、选拔标准

  1、具备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

  2、在学习中具有超强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具有超乎寻常的学习内在动力。

  3、道元实验班主要招两类学生,一是“全优+特长型”,自身素质发展全面,而且在某些方面还具有比较突出的特长;二是“超常型”学生,学生在某一领域(主要包括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和文学)具有浓厚的兴趣甚至达到痴迷、迷恋的程度,有比较扎实的学科基础和超越同龄人的学习潜力;

  二、培养目标

  1、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执著、不为功利所动的进取精神和献身精神;

  2、最大限度的激发和培育学生的兴趣点,使每个学生形成在自己所感兴趣领域内的坚实基础,让学生体验探究的过程,并掌握一定的研究方法;

  3、培养学生具有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环境意识、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4、培养学生具有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职业意识、创业精神和人生规划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面向世界的开放意识。

  三、培养方式

  1、实施特别学分制,依据国家新课程标准,由“道元班管理办公室”根据《北京四中道元班课程建设方案》,结合道元班培养目标整合教材内容,优化设置课程体系;

  2、制定特别的人才培养计划。道元班实行“双导师制”,由北京四中聘请若干名中科院、社科院和著名高校的教授及我校学术造诣深、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成立“道元班导师组”;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以特殊的人才培养计划为基础,自主设计、制订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

  3、注重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良好品德的培养,注重主动实践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教学方式上采取“引导+探究+自主”式的教与学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