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北京新中考改革解读!重大变化将直接影响孩子升学路

2018-09-12 11:09:30紫小涵

  北京中考又双叒叕改革了!此次改革自2021年中考开始,也就是说准备升学的家长们一定要睁大眼睛看仔细了,这些重大举措将影响孩子今后的升学发展。

  根据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将从2018级初一新生起施行,今年9月份入学的新初一学生将是中考改革后的第一批学生。

  下面一起看看有哪些重大改革吧~

  重点导读

  从2018级初一新生起施行,也就是2021年中考;

  中考分值提高至660分;

  校额到校得到大力发展;

  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

  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加强和改进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中考招生式整合为统一招生、校额到校、自主招生三类;

  实行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从12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中,确定8门按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

  2021与2018北京中考改革对比

  中考总分值提高

  

  《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考试设置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12门科目。

  在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的基础上,从12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中,确定8门按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60分。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6门成绩必须计入,另外在历史、地理、化学、生物4门成绩中择优确定2门成绩计入(按照文理兼顾原则,在历史、地理中择优确定1门,在化学、生物中择优确定1门)。

  解读:

  今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在参加中考时,评分会选取8门计入总分,总分由580分增至660分,取消了2018年的核算方式,由5选3变成4选2。

  物理和政治成为必考科目,地理、历史二选一,化学、生物二选一。

  9科(语数外物化史政化生)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体育、艺术、信息区组织实施;生物、地理安排在初二第二学期期末。

  必须计入总分科目:

  语文(100)、数学(100)、外语(40+60)、体育与健康(40)、物理(10+70)、道德与法治(10+70)

  择优计入总分科目:

  按照文理兼顾原则,在历史、地理中择优确定1门,在化学、生物中择优确定1门,择优计入总分.

  总分:100X3+80X4+40=660分

  

  校额到校得到大力发展

  坚持和完善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政策,将全市优质高中50%以上的招生名额分配到一般初中校,实现每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基本均等。

  校额到校招生采用校内选拔方式,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其中综合素质评价至少达到B等以上。

  解读:

  继续完善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政策,要将全市优质高中50%以上名额分配到一般初中校。

  这对于一些实力不是很强的学校里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福音,因为这样学生只需要和本校的学生竞争这些名额即可,不必和那些优质校学生在全区进行比拼。

  在给孩子择校的时候,可以多关注有校额到校的学校,合理规划升学路,可以避开牛娃竞争。

  但是要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需达到B以上,所以学生在平时学习的同时也要遵守纪律,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呈现。等级成绩依据原始成绩划定,位次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C等及以上为合格,D等为不合格。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合格才可毕业,凡考试不合格的,由各区按市级有关要求组织补考,补考成绩只计合格/不合格。

  政策改革分析:

  将会考、中考两考合一,一考多用,涉及科目: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共计12个科目,前9个科目全市统一命题,各区自己判卷。

  会考以ABCD等级出现,只要每个学科不考D就过关,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第二学期末,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3门各区自行安排,其他学科: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考试安排在初三第二学期末。

  总之也就是说,两考合一考之后,所有学科都需要考试,中考选择其中几个学科计入中考成绩,会考必须要全过关才可以发毕业证。

  加强和改进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评价结果以《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试行)》的形式呈现,设A、B、C、D四个等级。

  评价报告册及等级经公示后提供给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使用。引导学校教师树立正确育人观和质量观,淡化分分计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改革招生录取办法

  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改革录取计分目构成,适当给予学生自主选择和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机会。

  将普通高中招生方式整合为统一招生、校额到校、自主招生三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