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8年北京海淀区中考二模语文作文题目解析

2018-05-30 12:13:37紫小涵

  海淀二模作文解析

  今年海淀二模的第一篇作文题目是“第四极,我来了”,是一篇材料作文。相比一模的第一篇“让回家”的半命题作文来说,并没有增加难度。材料通过中国人成功进入到地球最深极——马里亚纳海沟引出作文话题,并且给出了一些立意的方面,可能是你某一方面的极限,你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抑或是你最向往的某个地方。所以,这篇作文一定是需要联系自身实际,去展现自己积极进取、热爱生活的态度。立意角度可从以下选取:

  1. 从挑战极限的角度立意,比如:直面挑战,突破自我。

  2. 从不懈奋斗的角度立意,比如:追逐梦想,奋斗不止。

  3. 从向往之地的角度立意,比如:梦中的XX(地名),心中的净土。

  第二篇想象类作文题目为“我有隐形的本领”,要求写一篇记叙文。相比一模的想象类作文来说,更容易确定主题。想象类作文虽然需要大胆的构思,但是仍然得围绕中心思想来写,否则文章将会失去阅读意义。比如这篇作文的立意角度可以从以下选取:

  1. 从背后默默帮助、支持他人的角度立意:利用自己隐形的本领帮助他人做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个“无名英雄”。

  2. 从走近传统文化的角度立意:利用自己隐形的本领走近一些国家文化瑰宝,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3. 从走近国家高端科学技术的角度立意:我们方便快捷的现代生活离不开高端的科技,那么如果自己有隐形的本领就可以近距离观察到这些技术的诞生过程。

  想象类作文需要孩子平时有足够的相关阅读或是影视积累。只要孩子们平时多听多看多感觉,大胆且合理的去构造想象,这类作文一定不难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