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8年北京中考体检注意事项

2018-03-12 13:52:39紫小涵

  三问中招体检

  1体检内容都有啥?

  一、询问病史。

  二、内科:测量血压,发育状况,心、肺、肝、脾器官及神经系统的物理检查。

  三、外科:测量身高、体重,皮肤、浅表淋巴结、头颈部、胸廓、腹壁、脊柱、四肢关节及姿势步态的检查。

  四、耳鼻喉科:听力、嗅觉、外耳、耳道、鼓膜、外鼻、鼻腔、悬雍垂、扁桃体、咽后壁的检查。

  五、口腔科:牙齿、口腔粘膜、唇腭检查。

  六、眼科:裸眼视力、矫正视力、矫正度数、色觉及眼病的检查。

  七、检验科: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

  八、放射科:胸部X射线检查。

  2入学体检复查是怎么回事?

  招生学校在开学三个月内将对新生进行体格复查,不符合体检标准的,经有关部门批准,招生学校可以将新生退回。因此,考生在体检时要实事求是,不要弄虚作假或存有侥幸心理。

  3体检会诊是怎么回事?

  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对考生进行体检的过程中,可能遇到不易确定的疾病,或需进一步指导考生选报专业,或涉及招生体检标准及有关政策等疑难问题。为了对考生负责,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保健所会将考生及时转到北京市体检中心进行会诊。市体检中心系市卫生计生委直属医疗机构,是本市中招体检终检单位,负责中招体检的组织、管理、复检、会诊、咨询,以及解决录取阶段体检遗留问题及退生鉴定等工作。

  专家访谈

  ——访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

  记者:体检前,考生在饮食和作息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静波:体检前,考生要注意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同时警惕参加体育活动时的运动损伤,调理饮食、睡眠习惯,避免过多食用油腻食品,晚上尽量不要熬夜,保证睡眠充足等。

  记者:如果考生平时服用保健品和药品,体检前多久停药?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静波:考生体检前一周要尽量避免服用损肝药物及营养品,以免影响转氨酶的检查结果。如果确实病情需要,考生也不必强行停药,但体检时要向体检医生说明,以便医生对体检结果进行判断。

  记者:还有哪些方面会影响转氨酶检查的结果?

  张静波:过度疲劳、饮食不当、饮酒、感冒等都可能影响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检查结果。所以,体检前考生要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把身体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还要注意合理饮食,不要饮酒,预防感冒,不滥用药物和补品等。

  记者:近年来,视力不足与肥胖成为体检时发现的主要健康问题。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初三生平时要注意什么?

  张静波:视力不足与肥胖是目前中招体检中发现的主要阳性体征。视力不足在中招参检考生中检出率仍较高。考生用眼时最好每40至50分钟休息10分钟,可以远眺、做眼保健操等;学习时的灯光既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要较为柔和;节假日多进行户外活动,让眼睛得到调整和放松。肥胖问题提示考生的能量摄入和体能消耗不平衡,平时要注意合理膳食,荤素搭配,保证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少食快餐、少喝碳酸饮料等;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每天最好能保证锻炼半小时至1小时。

  记者:体检当天,考生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静波:第一,考生要按规定时间到达指定体检地点,待全部检查项目完毕后,再离开体检场所。第二,因肝功能检查需要空腹采血,所以上午体检的考生早晨要禁食;下午体检的考生早餐可进食少量清淡食物,9时以后要禁食。第三,体检时要查裸眼视力,平时戴隐形眼镜的考生要改戴框架眼镜,装有义眼的考生要向医生说明。第四,检测听力时,戴有助听器的考生要向体检医生如实说明。第五,既往或目前正患疾病以及手术史要如实告知体检医生。

  记者:进行放射检查时考生要注意什么?

  张静波:为避免影响,进行放射检查时,考生不要戴金银首饰,如耳环、项链,不要在衬衣口袋内放硬币、钢笔、打火机等小件物品。女生尽量穿着纯棉内衣,不要戴有金属托的文胸。体检现场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做好放射防护。检查完毕后不要逗留,及时离开检查室。

  记者:如果错过体检,考生如何进行补检?

  张静波:考生如果错过体检日期,要及时通过校医与各区保健所联系安排补检。如所在区全部中招体检已结束,考生还可参加全市补检,时间是4月26日13时至15时,地点在北京市体检中心马甸部(朝阳区裕民路12号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1号楼B座2层)。参加补检的考生要提前到所在区保健所领取体检表,体检表照片处加盖保健所公章,携带学生证、体检表及体检费,补检当天9时以后禁食。

  记者:如果对体检结果有异议,考生如何处理?

  张静波:考生对体检结果有异议时,可通过学校老师联系体检所在区保健所,申请对有异议项目进行复检,各保健所根据情况安排复检。如考生对复检结果仍存异议,可通过保健所或区招办向市体检中心提出终检申请,由市体检中心进行终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