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初三下学期做好这四个阶段规划助力中考

2018-02-26 10:53:06紫小涵

  新学期的脚步越来越近,距离2018年北京中考仅剩下120天了,你准备的怎么样了?北京初升高给初三的考生分享一份下学期的学习进行了规划,助力你冲刺中考!

  1、2018北京中考时间

  

  6月24日-26日为期三天,根据每个学生选科的不同,考试的时间也会不同。

  例如小明同学选了物理、生物(化学)和历史,那他的考试时间是:

  

  2、初三下学期四个阶段规划

  根据初三下学期的重要事件安排,可将初三下学期的备战分为4个阶段进行:

  (1)第一轮复习:(2月26日~4月中,约50天)

  这一阶段所有的学科都已结课,学生开始在老师的引领下系统地梳理三年所学知识。这个阶段也是考生复习中的最宝贵的时期,堪称复习的“黄金期”。这个时间段应该说是最郁闷的一个阶段,各科都开始了总复习,而语数外都是从初一开始复习,好多内容尘封已久,老师说的我似乎都听过,但是……就是想不起来具体是什么了。并且一定要和老师密切配合,不懂不会的一定要主动问老师,不要让所谓的“自尊心”害了自己。

  这一阶段大多数学生经过长时间紧张单调的学习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疲沓的状况。感觉似乎随时都要坚持不住了。而最艰苦的时期往往也是最容易出成绩的时期,谁能坚持下来,谁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2)第二轮复习:(4月中至5月中,约30天)

  为什么说这阶段学生很繁忙呢?就是事多!根据以往的经验,中考体育,一模都会在5月份进行。

  最主要的是还有一模考试,一模卷难度一般会比中考试卷难些,是对考生的鞭挞鞭策。

  除了成绩参考,“一模”后,考生要做的是认真分析试题,尤其是错题,弄明白对的为什么对、错的为什么错。尤其是在考试中,很多题目不确定,但却蒙对了。对于这类题目,考生要明确做题思路。错误的题目要找出知识漏洞,记在错题本上,并在接下来的复习中作为参考,查漏补缺,巩固提高。

  “一模”后,距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分数较低或者中等的考生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复习,多做练习题,巩固做题习惯,培养题感;学习中等偏上的考生,可从自己的薄弱点入手,利用剩余时间,查缺补漏,快速提高。

  (3)第三轮复习:(5月中至6月中,约30天)

  6月有二模考试,如果说一模是难于中考的,那么二模就是与中考难度相当的。可以很客观的反映学生学习情况,也是给填写中考志愿一个依据。

  这个时间段对我们来说,主要精力应该集中在自己还没有复习到位的地方,用做试卷来熟悉方法,用做试卷来检验自己,调整心态,迎接中考。在复习中考试,在考试中找出不足。

  (4)考前沉淀阶段(6中~中考,约10天)

  这个阶段主要任务是最后冲刺,进行总结性复习,练习套卷,找感觉,调整心态。

  目标已然明确,中考大战就在眼前,所以家长、学会们不要犹豫,这个阶段,你会越来越紧张,觉得时间越来越少。然后不经意间,你就步入了中考的考场。

  中考是人生中第一次大考,考生要尽量排除紧张情绪,做好准备。此时,家长也要帮孩子排解压力,树立考前信心,并做好考试期间的饮食、休息等后勤工作。

  3、初三下学期大事件

  

  事项一、中考体检

  2018年北京中考体检的官方通知已经发布。

  体检时间:2018年3月15日-4月30日

  体检方式:各区中招班、学校组织考生到本区中小学保健所体检

  补检时间:4月26日下午13:00-15:00(到北京市体检中心补检)

  体检结果查询时间:2018年5月10日-20日

  事项二、中考英语听说考

  北京市中考英语听说第二次考试时间为3月24日,报名参加第二次英语听说考试的考生需参加第二次考试,现在距离考试已经仅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了。

  北京中考在线建议:考生在这个寒假加紧练习起来,争取取得个好成绩。

  1、进行适量练习

  英语听力培养的唯一途径就是多听多练。建议考生每周至少听两三套模拟题,训练听说口语能力,同时熟悉听力材料中常涉及的话题。听力理解材料均出自日常生活中的语料,考点明确,简单明了。因此,大量练习能帮助考生快速提高成绩。

  2、自主备考时务必突出重点

  根据每年的听力考试成绩分析,考生往往会在特定的题型上丢分。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在备考中可着重练习此题,并关注不同场景常出现词汇的拼写。

  3、要注意听读结合

  建议考生每做完听力题就朗读一下听力原文,这样不仅能更好地理解试题,还能通过“读”培养语感,训练对事实性信息进行理解、归纳、推理的能力。

  事项三、特长生考试

  北京的特长生招生从2016年开始的,包含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和科技特长生这3个部分。

  事项四、中考体育

  时间:5月份,各区将陆续举行中考体育现场测试。

  中考的体育成绩:体育考试科目满分为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耐力、力量和技能各单项成绩满分为10分,三个项目成绩之和),过程性考核10分。

  6月上旬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官方查询

  事项五、中考

  2018年北京中考考试时间和安排已经公布,具体如下:

  

  事项六、中考查分

  查分时间:7月2日(2017年北京中考查分时间)

  查分方式: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

  事项七、中考志愿填报

  参加贯通项目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和统一招生的考生要在规定时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填报志愿。

  时间:7月5日至7月9日(2017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特别提醒:部分学校部分专业要求加试,考生报考须专业加试的专业,应在规定时间到招生学校参加专业加试,加试合格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事项八、中考录取

  2017北京中考录取时间:七月中旬-八月上旬

  录取方式:提前招生录取(提前招生录取分为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录取和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在提前招生录取之后,统一招生录取之前进行)、统一招生录取。

  录取通知书:学校审批后,将录取通知书装信封,通知邮政取件,考试院和邮局有约定,统招录取通知书从31号12点开始投递(没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可以去录取学校的教务询问)。

  2018年北京中考录取的时间还没有公布,但是中考录取的批次与往年一样,想来时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