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初中化学复习策略之发挥主体作用

2017-12-15 15:57:23中考网编辑

  初中化学复习策略之发挥主体作用
 
  从一定意义上讲,中考复习的主人翁应当是学生,作为教师,实际上是特殊的“服务员”,是一种引导性、指导性、辅导性的高层次服务。在充分发挥学生在复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时,教师就要千方百计地启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学生意识到自己才是中考复习的主人,不要作浩瀚题海的“盲游者”,更不要作稀里糊涂的演题“奴隶”。安排部署教学内容时,要从学生所需、所求为基本出发点,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正确处理好讲与练的关系,做到讲练结合,多练、精练、巧练。教师的讲应该做到:(1)讲得要精。按考试说明的要求,突出重点、难点,让学生扎扎实实地掌握好最基本的知识。(2)讲得恰到好处。对于学生通过自己的思想和练习能够自己解决的问题,教师不要包办代替。(3)要指出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多练,指练的数量而言;精练,指练的质量而言,练的题目要精选,要有成效,做过的题要真正弄懂,练的内容逐步扩展和深化,在层次上逐步提高;巧练,就是要练习从不同角度解题,学会知识迁移,举一反三。采用题海战术是没有效果的,因为题目的可变性很大,不可能猜到题,压到题。因此要让学生准备个习题本,对错题、例题、典型习题进行整理,进行解题后的再思考是非常必要的。“温故而知新”在学习上永远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