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8年北京中考体育引体向上要求,方法

2017-11-20 16:25:22紫小涵

  中考体育引体向上:

  引体向上是体育中考和高中体育会考的考试选择项目之一,主要测试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为男生上肢力量的考查项目,是自身力量克服自身重力的悬垂力量练习,是衡量男性体质的重要参考标准和项目之一。

  考试要求:

  考生听到报号后,走到杠下跳起,双手正握杠,直臂悬垂,身体呈静止状态后,开始做第一次引体向上的动作;屈臂向上引体至下颏超过横杠上沿,恢复直臂悬垂后为完成一次;动作未达到此规格者,不计次数;考试时间从双手握杠开始,到双手离杠结束,期间,两次动作之间的时间间隔超过10秒者,考试自动结束。考生的成绩按成功完成的引体次数计取。每个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即使现在只能做几个,考生也不要着急,从现在开始,只要方法得当,坚持练习,就会取得满意成绩,甚至能获得满分。我们整理了中考体育引体向上项目训练技巧,以供大家参考。

  训练方法:

  一、引体向上:\"学会摆浪\"

  (1)动作前准备姿势引体向上前准备,双手正握杠,略比肩宽,掌心向外抓握杠,直臂悬垂,身体呈静止状态。两臂向上引体前的发力点在躯干位置,两腿自然分开放松下垂,臀肌紧收,收腹,胸部挺直,颈部正直,眼睛平视前方稍靠上。(2)上拉阶段引体向上时,臀肌紧收,微微展腹,身体形成向前轻微的移动,当回摆过单杠的中线位置时借助身体惯性手主动发力向上拉杠,用力迅速,当下腭稍稍超过杠体时停止。(3)下落阶段下降过程身体不能猛然放松,身体要稍微紧张,双脚在此时迅速的向前伸(幅度不要过大,以免造成违例),同时臀肌收紧,展腹,开始下次引体。

  二、使用弹力带。把弹力带一头绑在单杠上,另一头绕在脚踝上。要求:上拉时下颚过杠,下落过程身体不能猛然放松,手臂伸直。(此项训练方法一定注意安全)4组×20个。

  三、反手引体向上。双手反握杠,略比肩宽,掌心向面抓握杠,完成标准动作。4组×5个。

  四、低杠斜身引体。4组×20个。

  五、屈臂悬垂。正手抓握单杠,双手间距于肩比窄。下颚过杠,保持上拉动作。4组×15S。

  六、直臂悬垂。正手、反手握杠,略比肩宽,掌心抓握杠,完成下落标准动作。4组×15S。

  七、另:增加窄臂俯卧撑、仰卧起坐、两头起等辅助练习。

  练习注意事项:

  (1)引体向上是上肢力量耐力项目,练习有一定难度,同样需要持久性意志努力。

  (2)对引体向上一个也完不成的同学可进行帮助,即由同伴托腰向上推举帮他练习。

  (3)能完成一个以上的同学,要增加练习的重复次数,力争在短期内达到较高水平,而且要持之以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