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北京市推出10名获得北京市人民教师奖的教师

2017-09-12 10:07:32紫小涵

  三尺讲台,有这样一群人无悔坚守;幼苗满园,有这样一群人不懈耕耘。他们是吐丝不止的春蚕,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红烛,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师。值此第33个教师节之际,本市推出10名获得北京市人民教师奖的教师,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北京林业大学

  尹伟伦:年逾古稀仍不离讲台

  尹伟伦院士是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林学家、生物学家、林业教育家,国际知名的杨树专家。他擅长在林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开展教学和科研。

  他从基础研究入手,用生物学和林学基础理论研究的优势,研发创新理论和技术。他发明植物活力测定仪,首创鉴别苗木和根系死活新技术,为保障造林苗木成活把关,获得国家发明奖和专利;建立评价苗木质量的生理指标体系;攻克林木速生良种难开花、结实少、不能丰产良种的难题,人工促进速生优株早花、丰产,极大缩短育种周期,鉴定为“填补林木开花理论空白”;开辟按植物生命需水信号调控的精准节水灌溉新理论与技术……填补了一项又一项学术空白。

  尹伟伦院士把提高教学质量看作事业的生命线,不但精心备课,利用课外时间辅导答疑,而且及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补充到教学内容中。他不但指导研究生,还承担研究生、本科生教学。他至今已有70多岁,却仍然坚守讲台。

  北京师范大学

  林崇德:让学生超越自己

  林崇德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书育人”是林先生的挚爱事业,“培养出超越自己、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是他的教育理念。截至2016年,他培养出88名博士,为中国教育界培养了一批具有突出贡献的学者、专家。他曾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高等学校优秀教材特等奖”“全国教育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

  常人说“五子登科”,而林先生对学生的关心绝不仅仅是“五子”。他关心学生的“帽子”,为他们获得学位努力创造条件;关心学生的“房子”,为解决留校学生的住房四处奔波;关心学生的“票子”,重视学生的经济情况和发展趋势;关心学生的“内子”或“外子”,为他们配偶调动奔走,甚至为了有些学生的恋爱、婚姻也劳心费神;关心学生的“孩子”,为解决学生子女午餐问题,特意求助小学校长;还关心学生的“台子”,即学生学科发展的平台,为他们所在单位的学科建设,特别是队伍建设出谋划策。

  正是林老师对学生的感情投资和“仁爱之心”,他先后送出16位博士研究生出国联合培养或当访问学者,15位按时回国。多位回国的学生深情地说:“林老师不是我父亲,但胜似父亲”。他的学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说:“我们都是林老师的成果”。

  北京商业学校

  史晓鹤:35年从“鹤姐姐”到“鹤妈妈”

  “教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服务整个社会。”这是史晓鹤一直以来的职教观念,也是她职教情怀的体现。她坚持每周住校一天,坚持与学生在一起。她说:“在一起就是最大的爱,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这一坚持,就是30多年。

  史晓鹤坚持每年给新生、家长和青年教师上开学第一课。她深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与学生促膝谈心,沟通交流;参加学生活动,指导学生技能大赛,下企业看学生实习。

  忙,是史书记的工作节奏,更是一种常态。每个月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她看着手册上记得密密麻麻的工作,开玩笑说,周末休息一天都是“奢侈”,甚至每个月都顾不上回家看看已经年迈的父母。

  35年,钟情职教,微笑、掌声和“你真棒”是她对待学生的“秘密武器”。35年,从学生们熟悉的“鹤姐姐”到“鹤妈妈”,变的是岁月对容颜的改变,不变的是对学生那份永恒的爱与奉献。

  35年,她带领北京市商业学校走出了一条国企主办、具有首都职业教育特色的发展之路,使学校成为北京乃至全国职业教育的卓越品牌学校。

  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

  郑丹娜:用悄悄话走进学生心灵

  一位小学教师用360万字的悄悄话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这位教师就是垂杨柳中心小学的郑丹娜。

  郑丹娜每天忙碌于上课、备课、处理班务、批改作业,但工作的繁忙和琐碎丝毫没有影响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她精心给每名学生建立悄悄话交流本。师生约定:孩子们每天把心里的小秘密、生活的小烦恼、对老师的小意见悄悄写在本上,老师每天回复,加以引导。

  这种悄悄的对话,使郑丹娜变成懂童心的老师。她宽容孩子的错误,接纳孩子的情感,用最柔软的话语让孩子远离错误,增长智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