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8年北京中考政策名词解读:贯通项目

2017-08-29 13:18:06紫小涵

  贯通项目

  1、什么是贯通项目


  所谓贯通指的是初中到大学的一贯制教育,所谓的3+2+2和3+3+2模式。通过中考招生,完成七年(护理专业为八年)学业,前5年接受基础文化课程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后2年接受本科阶段教育。毕业可拿本科学历。

  2、贯通培养项目有几类

  2017年贯通项目分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高级外语人才培养项目、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三类,按专业大类下达计划到各区,并按项目和专业类别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

  其中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计划招生4920人,高级外语人才培养项目计划招生160人,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计划招生1425人。

  贯通项目的招生计划一般是在每年的5月份左右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公布,每年的招生类别有有所区别,但是区别都不大。贯通项目的三类中以高级外语人才培养项目关注度比较高,竞争也比较大,

  3、贯通项目的培养体系

  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汪艳丽说:“所谓‘3+2+2’培养模式并不是简单的时间相加,而是要做到真正的贯通。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将结合中职和高校两方面特点,整合两校师资、基础设施、实验实训等资源,共同设计一体化的培养方案。”

  如北联大贯通培养项目学制7年。学生前3年在北京市商业学校学习,中间2年直接进入北联大师院高职阶段学习,最后2年通过专升本转段考试录取到北联大本科。虽然同样是“5+2”,但具体说来,每所学校的培养模式并不完全一样。

  北二外贯通培养项目学生入校后,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文化课程、外语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以及不同项目专业课程的学习。其中非通用语项目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综合成绩优秀者通过中外双方设置的选拔机制,同时达到国外院校专业考核标准及该国家语言水平要求,由政府给予部分资助,进入国外院校开展访学研修。

  虽然同为“5+2”贯通培养项目校中的一员,但由于医学类院校的特殊要求,首都铁路卫生学校的学制实际有8年,即“3+3+2”模式。学生入校后,中专3年在首铁卫培养;中间3年大专阶段由学校与首医大联合培养,首医大提供师资、实训实验场地等;后2年在首医大进行临床方面的专门培养。

  4、报考贯通培养项目的条件

  有北京市正式户籍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贯通项目招生。学籍信息依据北京市中小学信息管理系统(CMIS)确定。意向考生请注意,只有考试总分达到相关贯通培养项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2017年设有3个档次,依次是430分、460分和520分)才能报考。

  5、贯通培养项目中的学校推荐生

  “贯通一”和“贯通二”招生计划中有一部分是用于招收贯通培养学校推荐生的,初中学校可按本校推荐生名额的1∶1推荐在文艺、体育及社会综合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参加贯通项目的招生。

  6、贯通培养项目志愿如何填报

  贯通项目志愿填报时间与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一致,都是中考分数出来后填的,2017年贯通项目志愿属于提前招生志愿,录取先于其他提前招生学校录取,根据招生学校各类贯通计划,依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以及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进行。被贯通项目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后续其他方式录取。

  贯通项目志愿一般设有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择1个专业填报。

  7、贯通培养项目如何录取

  贯通培养项目的录取放在提前招生批次,贯通培养项目的学校将优先于其他提前招生学校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其他学校的提前招生录取。

  录取时,计算机依据招生计划、初中校名额和考生考试总分,从高到低按填报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总分相同时,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初中阶段回国)优先录取(已加分者除外),然后依次以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若五个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排序。

  这里要强调的是,由于贯通项目要优先于统招和名额分配的录取,所以一般是不能将贯通项目志愿当做是兜底志愿的,否则一旦被贯通项目录取了,再后悔也是没有用的。

  8、在贯通培养期间学籍如何管理

  对于高等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招录的学生,1至3学年执行中等专业学校学籍管理办法,4至5学年执行高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完成5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高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完成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学习通过专升本转段考试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完成6至7学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层次(专升本)毕业证书。

  对中等职业学校招录的学生,1至3学年执行中等专业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完成3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普通中等专业教育毕业证书;4至5学年进入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学习,成绩合格者取得高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完成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学习通过专升本转段考试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完成6至7学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层次(专升本)毕业证书。

  9、贯通培养项目的利弊是什么

  优点在于贯通培养项目其实就是"5+2",5年高中,2年本科,毕业后是本科学历;专业可以提前学习,比一般本科学习更细致,不足在于报考专业后期的发展会怎么样并不明朗,所以需要现在就对孩子有明确职业规划。

  所以建议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思考、和孩子协商好后再决定是否填报贯通项目,因为一旦被贯通项目录取就不能参加后面的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了。

  城郊和城区

  1、城区

  首都核心功能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统称为城区,包括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海淀六区。

  2、郊区

  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统称为郊区,包括门头沟、燕山、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怀柔、平谷、密云、延庆十一个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