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7年北京中考志愿填报如何平衡收益与风险

2017-07-06 13:40:17紫小涵

  2017年北京市中招志愿填报7月5日至9日进行。今年继续采用考后填报志愿方式,填报要求和录取政策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在充分了解今年中考中招有关政策的前提下,考生要注意以下4方面。

  确定方向

  考生选择升学意愿时,要确定学校类别,即就读普通高中还是职技类学校,或二者兼顾。若考生选择普通高中,则要细化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选择职技类学校,包括贯通培养、中专、技校、职高和高职校等。

  考生要对自己有准确定位。其中,学业水平是“硬指标”:考生在本区中考的排名(届时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参考价值大于中考成绩,单纯与以往中考录取分数线相比参考意义不是很大。考生区内的中考名次,是考生学业水平的直观依据。所以,要以此确定排名前后范围的备选学校。除了要有正常水准外的学校,还要有拔高、托底的学校。

  家长要充分了解孩子的综合情况,包括学业、特点、性格、兴趣等,在尊重后者意愿的前提下,共同做出客观准确的选择,要着眼长远,切忌盲目攀比,大包大揽。

  选对学校

  考生确定升学意向和备选学校后,要选择感兴趣的学校,如选择就读普通高中,在备选高中里选几所自己最想去的;同样,选择就读职技类学校,也要确定。如果二者兼顾,则两大类学校要初步筛选。

  首先,招生简章刊登的招生学校分3大类:提前招生、名额分配招生、统一招生。前一批次被录取,后续志愿就作废。考生选择招生学校时,要分清所选学校的具体录取方式和所属录取批次。

  其次,对所选学校要全面了解,不只是知道“排名好坏”。在普通高中的筛选上,要客观看待录取分数线的意义,避免“唯分数线论”。

  再次,想跨区就读普通高中的考生要慎重选择。考生和家长要考虑各区教育教学方法的差异等,以及考生的自我适应能力。还要考虑住家远近、上学路程、住宿与否等因素。适合考生的成长和发展才是“好”的。

  又次,对于名额分配招生中的几类特殊录取方式,考生要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自主填报。相对于统招录取,各种名额分配录取增加了上优质高中的机会。名额分配招生学校的填报原则基本与统招志愿相同,要注意梯度上保持“先高后中”。对于想报考特长类、各种直升班、实验班等特殊专业考生,要分清录取顺序,慎重填报统招志愿。

  最后,今年贯通培养类学校的项目和范围重新设置和优化。考生要充分认识到:取得本科文凭要先通过国家专升本转段考试,这也是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门槛”。考生要抛弃传统学历教育的惯性思维,不能有“进入本科保险柜”的想法,而要切实转变观念,确立“终身学习”理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