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7年北京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题分析

2017-06-24 14:36:59紫小涵

  四、现代文阅读

  (一)阅读下面材料,完成11-13题

  11.B

  【点评】这绝对就是一道送分题,难度系数0.0。通过"阐(ch?n)述"和"濒(bīn)临"两个字音的选择即可做出正确答案。关键是这两个字音还异常简单,对初三学生来说毫无压力。所以,2分轻而易举就拿到了。

  12."新能源"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取之自然服务于人类生产生活且对环境无污染的可持续再生能源。

  【点评】这道题考查了学生从长篇大论中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命题思路完全属于常规,意料之中。所以考场上,初三学生看到题目后,心态依然可以保持平稳。那么,做题思路是这样的:只需要总结出三则材料中所涉及的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的共同特点即可。通过提取关键信息,我们发现共同特点是①近年发展起来的②用之不尽的可再生能源②受自然气候影响较大③对环境无污染。于是,最后进行信息综合,"新能源"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取之自然服务人类生产生活且对环境无污染的可持续再生能源。

  13.持续上升

  【点评】这道题对图表分析的考察形式比较新颖,用一个"四字词语"表述。题目的难度较之前分析图表题降低,因为学生不用写太多字儿,他们是很开心的,但图标分析能力的考查方向不变。做题思路是这样的:只要把两幅统计图的特点分析清楚即可。【材料一】的统计图说明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大幅上升。【材料二】的统计图说明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稳步上升。由此可见,四字词语需表达"未来利用会上升"的含义即可。例如:持续上升,前景无限等。

  总体来说,2017年北京中考语文的【非连续文本阅读】难度并不大,命题人还是很善良的。考生只要心态方平稳,这一部分的分数不会太差。当然靠它来拉开语文成绩的差距概率也不大。最后,我来说一下近年来【非连续文本阅读】命题特点吧!对2018年中考生备考很有借鉴意义哦!

  非连续性文本的内容常与时事和传统文化有关。这点从今年北京各大城区一模二模考试和中考中都能够体现出来,去年16年中考中涉及到的对戏剧的考查,今年一模二模考试对当下时事热点: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天宫系列实验室等内容的考查也说明了。其实非连续性文本出题的来源,就是我们的生活。这就要求我们的广大青少年们具备这种"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素养,这对于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是很有帮助的。

  那么对于这一类题型,我们2018年北京中考生应该怎么做好平日的学习呢?

  1.注重生活的积累,关心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

  2.不断提升自己快速阅读的能力,快速理解和快速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3.学会梳理不同材料信息之间的关联,建立自己的逻辑。

》》》【特别推荐】2017年北京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