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7北京备考中考体育 知变化 懂规则

2017-05-08 11:29:19紫小涵

  五一小长假过后,初三生将迎来中考体育现场测试。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体育特级教师丁玉山表示,从2016年开始,体育现场考试新增足球和排球选项,丰富了球类内容,体现了考试的多样性和公平性。今年考试中,考生要关注考试规则变化,做好考前准备。

  男生篮球满分标准降低

  基于2016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数据分析,今年将男生篮球满分标准由11.9秒下降至12.1秒。观看NBA比赛时,有些人会注意到翻腕动作是忽略不计的。而中考体育现场考试要求考生呈现规范技术运动。因此考生运球时不要出现翻腕、拖带球跑等动作,以免造成失误而影响考试成绩。

  足球考试项目完善

  2016年在篮球运球项目考试基础上增加足球运球和排球垫球两个项目。考生可从足篮排项目中任选一项进行考试。部分考生由于不熟悉考试仪器,造成犯规。

  今年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足球考试方式和标准,主要有以下变化:一是测试场地缩小,长度由30米压缩为20米,杆间距由5米压缩为3米。杆间距压缩后,能更好地考察考生运控球能力,全面综合考核其速度、协调、球性等方面。二是改变测试要求,测试方式由单向运球改为运球往返,对考生运球技术也提出更高要求,以利于缩小三大球考试项目难度差异。三是评分标准改变。修订后的考试方式和评分标准更有利于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

  排球项目现场考试别紧张

  很多考生平时练习排球项目时是在空旷场地上,而考试现场是在3乘3区域范围内进行。去年考试时,考生容易受到区域限制影响,造成紧张而丢分。今年考生备考时要注意这一点。

  1000米和800米合理分配体力

  这两项考试要想取得高分,考生要合理分配体力,及时调整呼吸节奏,注意力要集中在跑步上。出发时及时占据有利位置,中途保持适宜节奏,做到身心放松。人体运动时,身心越紧张,体能消耗越大,不利于后半程速度的保持和发挥。最后,终点冲刺意识要强,同时身体要适当前倾,加大蹬摆力度,全力冲刺跑过终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