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走进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 从电影艺术中感知美

2017-03-28 09:48:29紫小涵

  上周,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2016级高一统筹三项目的学生来到北京电影学院,像大学生一样坐在课堂里上课。对这群孩子来讲,像这样来到北影,由高校教师授课的模式并不陌生。

  从2015年开始,海淀实验中学市级统筹三项目就与北影合作,联合培养对电影艺术感兴趣,愿意从中感知美、体验美的学生。

  肢体表演占课程三分之二

  海淀实验中学统筹三双培班表演课教室内,距上课还有10分钟,来自北影的两位年轻老师正抓紧最后的时间调整PPT。这间教室没有常见的桌椅,也没有黑板和粉笔,学生可随意散坐在教室四周的圈椅上。老师讲课使用的是环绕在教室四壁的电子屏,无论哪个方向都能看见。上课时,师生间的语言轻松随意,就像在聊天。在这里,学生不用埋头做题,肢体动作和模仿表演占据了全部课时的三分之二。

  上课铃响了,学生在老师带领下,伴随着欢快的节奏开始了一系列类似劲舞的热身。很多高难度动作让他们颇为吃力,但每个人都很认真。活动筋骨后,学生迎来了本节课的第一个环节:模仿游戏。十几名学生被分成两组,每队摆出一个集体造型,并坚持一分钟,由另一个队模仿,相似程度更高的队获胜。为刁难“对手”,组员绞尽脑汁。一组摆出了下腰、劈叉等高难度动作,想给二组一个下马威;二组虽然个人能力没有特别出众的,但他们集体摆出的重视细节的造型也让一组头疼不已。

  游戏结束后,老师让学生思考:究竟从中学到了什么?大家纷纷开动脑筋,有的说明白了要注重细节,团队合理分工,有的说要认真观察,展现自我……学生的感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随后,老师还教给学生表演“擦身而过”及如何处理台词等。

  高二年级统筹三项目的学生杨卓说,上学期期末,统筹班学生进行了一次汇报演出,剧目叫《梦行者》,讲述的是雪天里4组人群发生的故事,主题是追求梦想。“虽然剧本是老师给的,但我们自己排练自己演,就好像是表演自己的故事一样。”初中毕业于北京市师达中学的他,从小就喜欢看电影,以后想上北影表演系。后来他听说海淀实验中学统筹三项目和艺术院校联合办学,就选择了这里。

  高校教授、知名专家来校上课

  “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一入学后每周四下午我都要去北京电影学院上大课。给我们上课都是北影知名教授和知名的电影行业从业者,比如北影摄影系教授穆德远、《狼图腾》的美术指导全荣哲……他们教给我们剧本、美术、摄影等方面的相关知识。”高二年级统筹三项目学生刘诚在回顾这两年的学习时说。

  统筹班学生入校后,高一以通识课为主,课程包括电影概论、电影声音艺术、电影摄影艺术、表演艺术等,授课教师都是北影各系的教授或专业老师。北影还帮学校设计了专业的电影实验中心,包括4K电影编辑室、专业摄影棚、录音棚和调色间及合成机房,学生可以完成电影拍摄和后期制作。微电影课上,学生学习如何用摄影机拍摄,怎么写剧本、分镜头,获益匪浅。

  从高二开始,学生可根据各自不同的兴趣爱好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学校开设表演创作、摄影、微电影和艺术赏析等4个课程。海淀实验中学副校长张荷说,“学生可以自愿报名,但想上表演班的学生,要经过考核筛选。等统筹三的学生升入高三,学校还会继续开设个性化课程。”

  从看热闹到看门道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穆德远说:“如果说这个项目是抛砖引玉,引出来的就是高中生的热情、对生活的渴望以及同学间的团结……他们多了一种表现方式,就多了一种思维模式”。

  很多孩子入校前从没上过台,更别说有表演经历了。而进入统筹班后,他们自编、自演、自导了英文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现代话剧《梦行者》、微电影《三个编剧》……人人有份,每个人都能展示一年的学习成果。

  “这个项目希望培养学生的兴趣,而不仅是专长。”张荷说。电影是综合艺术,海淀实验中学的学生能走进电影学院各个院系,去尝试、探索、发现、实践。有一些学生从喜欢到热爱,更多的学生从了解到熟悉,从看热闹到看门道,艺术素养和欣赏水平都有显著提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