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7年北京中考化学考试说明解读

2017-01-17 11:43:33紫小涵

  化学:重视核心概念 理解核心方法

  北京市八一学校教师 宋晓萌

  注重核心概念和知识。对于“硬水和软水”等离北京生源生活较远的概念、结晶、合金等抽象难懂的概念不再要求,这样的调整符合考生现阶段学习水平,体现化学学科实事求是、贴近生活的特点。

  注重知识的实际应用价值。对于计算题的格式,一直是化学老师“心中的痛”。物理和化学对计算格式要求不同,数学对关于比例的计算方法与化学不同,考生基于比例计算的习惯不同等。硬性要求考生按一定格式进行计算,其实“框住”了他们的思维和对化学的理解。取消计算题格式的计算要求确实是中考改革的一大进步。

  重视实验能力的考查。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科学探究分值的增加,将有效引导考生更多关注用实验手段研究物质性质,反思实验的科学方法,引领一线教师关注学生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和科学探究素养。

  结合《考试说明》的变化,考生要更关注核心概念、知识和实验,对知识和概念的认识不仅停留在记忆、背诵上,而是按《考试说明》的要求做到真正理解和运用。对于计算题,在平时学习中要重视理解计算特点,采用自己习惯的方式计算。充分重视实验,不仅停留在仪器、操作、现象和结论的机械记忆上,更要对实验方法、原理,现象与结论的推理关系等加深认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