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北京市26所高校支持56所附中附小办学

2016-11-21 11:56:35紫小涵

  从市教委获悉,过去两年,本市26所高校支持56所中小学办学,8万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2014年起,市教委启动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截至目前,26所在京高校参与,与海淀、朝阳等8个区教委签署合作协议,对口支持56所中小学建设。两年以来,高校帮助中小学转变办学理念、提升教师水平,8万名中小学生和6000余名教师在项目中受益。尽管实施时间不长,但超过七成项目学校认为“学校品牌显著提升”,超过八成家长认为大学支持学校发展令其更有信心。

  参与项目的高校向对口支持学校输送多样化课程服务,如北京化工大学在化大附中开设舞蹈、围棋、篮球等课程;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学校分别与支持的中小学加强英语课程与教学研究,尝试开发适应十二年基础教育学生特点的系统连贯英语课程;中国矿业大学组织文法学院研究生给矿大附中学生开设英语电影赏析等选修课,帮助其建立语言学习社团。

  除了向附属学校输入优质课程资源外,高校还通过开放大学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所等,打通资源共享渠道,对中小学进行直接支持。

  去年“六一”儿童节,中央财经大学为农科院附小师生选购并赠送28种共计985册图书,包括中国古典名著、优秀课外读物、教科用书等;中国石油大学组织石油附中学生进高校系列活动,包括参观交流一日行活动,4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和教师受邀到石大参观交流;北京农学院的百亩市场、千亩农场、万亩林场成为农学院附小社会实践基地,分享农耕体验带来的乐趣。

  近90%的高校在对口支持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师资培训,提升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如首都师范大学在云岗附中开展针对性校本培训,先后组织了5期全校全员性教师主题研修活动,总人数超过1000人。北京化工大学组织化工附中化学实验室教师定期到大学实验室开展培训,使得高中部化学教师专业化水平,特别是实验能力得到提高。附中老师在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参加北京市创新实验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