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七嘴八舌聊学校——海淀区首师大附

2016-10-10 15:49:29小盒饭

  1.学校概况

  首都师大附中坐落在京西古道的起点阜外八里庄,与慈寿寺永安万寿塔(明万历四年建)为邻,同碧波荡漾的昆玉河相伴。

  首师大附中始建于1914年,由北洋政府陆军部次长、西北筹边使兼西北边防军总司令徐树铮创办,始命名为正志中学。1992年更名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接受北京市教委和首都师范大学的双重领导,是北京市首批市级重点中学和示范性高中校。

  1978年,首师大附中作为高等师范院校的教育科研和教育实习基地,凭借其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学水平和一流的教学成绩,轻而易举地摘取了北京市首批重点中学的桂冠。

  首都师大附中将教育与教学相统一,确立“一二三”培养目标 。历时百年,“成德达才”育人理念历久弥新,新一代附中人的育人目标更加清晰明确:努力把首师大附中的学生培养成为具备一种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两种精神(勇于探索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三种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的德才兼备创新人才。

  参观首师大附中是在下午四点左右,一走进校园隐隐传来流水的声音,整个校园给小编清新,静谧的感觉。

  2.班型介绍

  2015届首师大附中高一年级一共招收了10个班,分为理工部,人文学部和创新部,理工部就是理科普通班;人文学部是文科班一般是两个;创新部是首师大附中的实验班一共有4个。虽然高一的时候根据分班考试会分出文科班,在高一下和高一升高二的时候可以提出申请文理班之间进行调动。

  创新实验班:

  首师大附中的实验班叫做“创新教育实验班”,一般会简称为创新部,有四个班。“创新教育实验班”变革传统意义上的班级管理模式,实行“双导师制”,实现全员育人。即校内专职导师负责学生的常规教学和教育管理(每5名学生配备一位专职导师),校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业规划和个性化指导。

  同时创新部不是单纯的理科实验班,而是一个文理兼容的实验班。该实验班将适度压缩基础课程,根据“实验班”培养计划和学生的实际需要,因材施教,开设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创新人才的选修课程。

  “创新教育实验班”还特别重视对学生古代文献的阅读能力的培养,专门成立了由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教育部远程培训专家、北京市高考语文试题命制与评价课题组核心成员刘明老师牵头的“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工作室”。该工作室研发教材,配备教师,在“实验班”每周增设一节“传统文化研修课”。

  在统招中会招收1个实验班(30人),高一在开学时还会有一场分班考试,通过分班考试也会选拔一些实验班的学生,其中分班考试的成绩占50%,另外中考成绩占50%。同时实验班的人员会有流动,一般一学期会调一次,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申请。

  3.首师大附中的学习生活

  平时学生们每天7:30到校,高一高二下午16:30放学,高三若不上自习18:00左右放学,若上自习到晚上21:40才放学。每个年级都会有体育课,在前往首师大附中参观的时候,恰逢学生们在操场上进行跑步锻炼,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无不彰显着他们的青春活力!

  为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首师大附中的课程研发团队组织各学科教师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兴趣选修课程,如:生物技术、无土栽培、传感器应用与实验、机器人设计与制作,模拟飞行,汽车模拟驾驶、陶艺制作、篆刻、非洲嗵叭鼓、跆拳道、舞蹈形体课、戏剧表演、剧本创作、西班牙语、法语等。这些科目的教师以校内专业教师为主,有些课程则需要聘请校外专业教师进校指导和授课。为全面提升学生体能素质,体育组教师不仅全员开课,还从校外聘请专门教师开设了跆拳道、橄榄球、轮滑、太极柔力球等课程。多种多样的选修课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在完成校本课程之后发展了自身的兴趣爱好,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养。

  “主体德育”“活动育人”是首师大附中的育人特色。首师大附设有校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并且在首师大附中校园文化建设中它们发挥了主体作用。学生会、校团委每年都会由学生自主改选。校学生会下有文艺部、体育部、宣传部、学习部、权益部、外联部、社团部、校刊编辑部,学生会每个部门都有定期的全校性的活动。如学习部组织的“学生论坛”,体育部组织的“振兴杯”体育大赛,文艺部组织的“春之声”合唱节,“校园歌手”大赛等。每个部门的活动都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深受全体同学喜爱。

  校团委下建设组织部、宣传部、志愿者服务部、活动部、团刊编辑部、权益部,校团委组织的12·9远足活动成为首师大附中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被同学们评为最受欢迎的教育活动。校团委组织的“辩论赛”得到全校师生的赞誉,辩论选修课更是一度人员爆满。

  学校的学生社团活动十分活跃。“辩论社”“模拟联合国”“天文社”、“动漫社”、“清风棋社”、“戏剧社”、“紫竹文学社”等各类社团组织,在同学中有广泛影响,深受学生欢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深深吸引着学生,也使首师大附中校园成为学生心中的魅力校园。

  首师大附中提供住宿也设有食堂,学校的食堂一天三餐都有提供。早餐6:30-7:30,午餐11:50-12:40,晚餐17:00-18:30,而且在食堂门口会很贴心地贴出当天的食谱。中午的时候学生一般都会选择在学校食堂吃饭,有时也会到校外餐馆。食堂的二层是室内体育馆,学生在这上室内体育课,当然也可以闲暇之余在打打篮球,玩玩羽毛球等放松锻炼。

  4.16年中招计划



  2016中考海淀区普通班录取分数线554,对应排名2730;创新教育实验班录取分数线566,对应排名559。

  5.2016高考喜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