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全国中考改革从明年初一生开始 大幅减少加分项目

2016-09-26 18:59:08紫小涵

  日前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

  新世纪以来,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一些地方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招生录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同时,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中,招生录取唯分数、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招生违规等现象时有发生,还存在一些加分项目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影响学生全面发展和教育公平。

  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已经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进考试成绩呈现方式,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避免过度竞争。个别没有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过渡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加重学生备考负担。

  《意见》要求,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学生年龄特点,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扩大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加强考试招生管理,完善招生计划编制办法,健全招生管理工作规定,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严禁违规跨区域和擅自提前招生,防止恶性竞争。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初中学校和教师要指导学生做好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初中学校要将用于招生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中学校。档案材料要突出重点,简洁明了,便于在招生中使用。初中学校和教师要充分利用写实记录材料,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指导,促进学生发展进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