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中考减压方法:理清压力源 理顺备考路

2016-06-21 16:58:58紫涵

  距离中考还剩6天,考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焦虑、烦躁甚至失眠等考前“综合症”。眼看考期日益临近,考生如何尽快摆脱“病态”困扰?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物理教师刘志九建议考生找到自身的压力源,尽快调整好复习思路及心态,以良好的状态完成考试。

  刘志九认为,考生之所以会在考前冲刺阶段备受负面情绪困扰,往往是因为对最后阶段的复习目的不够明确,缺乏应有的自信或学习压力过大。鉴于上述原因,刘志九建议考生从以下三方面着手解决。

  首先,考生要明确最后一周复习的目标,对备考内容进行有效梳理。考生可按学科、模块、知识点梳理规律、方法、规则和需要注意的细节,还要回归教材和笔记。考生要从多角度探究各知识点的相互联系和拓展,除纵向梳理外,还要建立横向和逆向思维。此外,考生要梳理过往试卷的内容,哪些知识和题型是自己有把握的,哪些是要加强或熟练的,哪些是有明显缺欠和没有把握的。考生要做到心中有数,明确自己的主攻方向后,有针对性地安排时间,进行强化练习。

  其次,考生不要陷入题海战术的深渊。盲目大批量重复做题只会导致考生精神和体力更加疲惫。刘志九表示,往年有些考生由于没有明确的复习思路,虽然做了很多试卷,但易错题的危机却没有根除,成绩依旧原地踏步。这会增加考生的焦虑与烦躁,考生的复习节奏和情绪都会被干扰,形成恶性循环。正确的做法是通过有效梳理,做到对知识、自身能力、得分点和增长点的明确认识及评估,这样考生的自信心会随之增强,对于自身的弱点和漏洞也能心中有数。

  完成上述两步骤后,身体的适度调节也不容忽视。刘志九建议考生要合理安排作息,除了完成每天的备考任务外,晚上还可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之后洗个热水澡让身体放松,临睡前做些肌肉的拉伸运动,同时深呼吸30至50次,这些方法都能起到缓解失眠与焦虑的作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