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5-2016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作文分析

2015-11-03 11:27:13东学堂初中语文

  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作文分析

  ——东学堂初中部负责人唐哲


  总体来看,本次海淀区的作文考核侧重与社会热点的结合,微信、微博等的信息发布均可成为其考题的选择范围。

  作文考察大作文及情境作文,满分共50分。

  (一)根据情境,按要求写作。(10分)

  题目一:11月,你所在的学校准备开展“科技嘉年华”主题月活动,其中一项是邀请屠呦呦为全校师生举行一场科学报告会。作为学生主持人,请你写一段文字,作为报告会开场的欢迎词。

  提示:2015年10月3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瑞士揭晓,屠呦呦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科学类奖项的中国人。她是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的创制人,几十年来她带领团队埋首研究,从传统中草药里找到了战胜疟疾的新疗法,以卓越的成就在中华及世界科学史上书写了一段传奇。

  [东学堂老师作文技巧点拨]

  欢迎词包含内容:

  1,注意写清楚称谓:尊敬的……

  2,向出席者表示欢迎、感谢以及问候:欢迎屠呦呦老师莅临学校指导……

  3,概括已经取得的成就以及变化和发展:可以引用提示部分的内容:诺贝尔文学奖部分……

  ps:内容一定要和活动的科技主题相契合,精彩的文案只有扣住主题思想才能发挥出最大的魅力所在。

  题目二:国庆期间,很多人利用小长假外出游玩。请你在微信朋友圈发一个帖子,晒一晒你去过的某处景点,向大家作推荐。

  要求:(1)内容符合要求;

  (2)语言得体。

  (3)字数在150-200之间。

  (4)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名。

  [东学堂老师作文技巧点拨]

  这个小作文的考察对于在东学堂就读的初三同学不会陌生,晒一晒你去过的景点,曾经讲过的导游词不就是了吗!你在考试的时候反应过来了吗!

  在朋友圈发一个帖子,对于格式没有要求,但是内容方面就需要注意哦。

  向大家推荐景点,主要包含这样几个方面的内容:

  概括介绍-景点位置、范围、地位、意义、历史等

  重点讲解-景点成因、历史传说、文化背景、审美功能……

  ps:注意点面结合—特色景物+印象最深景物

  如果你能够从这些角度着手写,相信一定可以满分哦~

  (二)根据题目,按要求写作。(40分)

  20、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有你的日子,春风十里。你是青山绿水,在目酣神醉中带给我们无尽的愉悦享受;你是琴棋书画,在浸润熏陶中带给我们美好的人生感受;你是亲朋师友,在关爱中守护带给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请你以“有你的日子,春风十里”为题,写一篇文章。


  [东学堂老师作文技巧点拨]

  乍一看,“有你的日子,春风十里”这个作文题目,估计很多和考生会觉得,题目很文艺范。但静下心来,这个作文题目还是很简单的。

  在审题构思方面,作文给出的提示语能够很好的帮助大家解题。

  你是青山绿水,在目酣神醉中带给我们无尽的愉悦享受;你是琴棋书画,在浸润熏陶中带给我们美好的人生感受;你是亲朋师友,在关爱中守护带给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以上内容给出了我们写作的角度,有你的日子,这个你可以是:山水风光,从自然界中感受美景带给我们的愉悦;这个你也可以是琴棋书画,从个人的特长中体会人生。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一些学习特长的独特经历,来构思文章;有你的日子,更可以是我们身边具体的人物,亲人,如父母,老师等,在他们的关爱下,不断前行。

  所以我们的作文题目可以细化成:

  有书法的日子,春风十里;有母亲的日子春风十里……

  而题目中的春风十里,更要体现在有你的日子中,“你”对“我”的作用与影响,让我在社会,人生以及自然中感悟生活中的美好……

  题目二:阅读经典文学作品使人受益匪浅,它能帮助我们丰富知识,规范言行,塑造人格,启迪人生。请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可以阐述你对阅读经典作品的认识……

  要求:(1)请将题目书写在答题纸上。

  (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3)字数在600-800之间。

  (4)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名。

  [东学堂老师作文技巧点拨]

  这个作文题目估计选择的考生不会很多,但是对于阅读名著很细致孩子以及阅读面较广并且善于多思的考生,这是也个很好的选择。但在选择名著应该注意,切忌不要写成名著内容的梳理概括,可以结合经典的细节或人物进行解读与分析。从立意角度,一定写出名著对个人的影响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