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北京西城区重点高中解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5-10-30 15:02:26紫涵

  1. 学校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和平门南新华街,毗邻天安门广场和琉璃厂文化区,交通十分便利。学校始建于1901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公立中学,是教育部直属北京师范大学的第一附中,也是北京首批市级重点中学、示范性高中校。学校占地面积43877平方米,建有教学楼、综合实验楼、学生宿舍楼、研修楼、百年附中会堂、运动场等,可谓是设施完善,满足了学生丰富的日常需求。

1.png

2.png
  2. 班型介绍
 
  师大附中在教育改革方面始终站在前列,不管是学制、课程,还是教材研究、实验等一直在不断探索,积累了厚实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基础。学校开办了培养拔尖人才的钱学森班、理科实验班、文科实验班、外语实验班和中美合作国际化人才项目班,授课均由各科一流教师担任。外语教学突出更是师大附中的一个特色。


  2015届高一年级一共招收了12个班。

  钱学森班:师大附中每年招收2个钱学森班,每班30人左右。钱学森班旨在培养“全人格,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该班实行多导师制,小班教学,因材施教,精心培养,多元发展。钱学森班在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国家课程基础上,还会增设一些特色课程:如《伦理学》 ,突出人格教育; 《创造学》 与 《SLD课程》 (Skill-building for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发展创新思维;也会强化外语和计算机能力,同时还会与大学联合培养,为学生提供国内外多种实践机会。

  想要进入钱学森班,中考时可以填报该校的钱学森班专业这样在中考招生过程中若是成绩符合要求,可直接进入钱学森班。若是成绩没达到钱学森班录取分数线,学校会在八月初安排分班考试,仍然有机会进入钱学森班学习。也就是一个班通过中考产生,一个班通过入学后考试选拔。

  钱学森1班:1班比较偏理科,日常教学进度会快,并且会涉及竞赛的知识。

  钱学森2班:该班偏综合,平时教学进度与其他班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学习重心很明确。

  理科实验班:为培养“全人格 高素质”的理科专长学生, 师大附中设立了理科实验班,距今已有20年历史,具有丰富的办班经验。理科实验班招收基础扎实、全面发展,具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以及科技创新专长的学生,通过系统培养,为他们形成理科专长奠定坚实基础。理科实验班突出理科教学,开设数、理、化、生、信息等竞赛选修课,为特长学生的高端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与保证。为了防止学生过于偏科,理科实验班的人文社会学科教学注重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的“短板”增长。

  理科实验班的学生根据入学后的分班考试进行选拔,该班的理科教学进度略快,其他学科的教学进度和其他班一样。平时考试时年级排名前列的该班学生占了将近8%。理科实验班的学习氛围比较紧张。

  外语实验班:为了培养“全人格 高素质”的人文外语专长人才,高一年级设立了外语实验班,专门吸收外语程度好,对人文学科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或外语程度好,文理兼优、趣向未定的学生。此班必修课比较注重展现各学科的魅力与特色,便于学生及早发现自身趣向,确定文理选择;选修课注重人文社会学科学习的拓展与深入,并在外语方面奠定坚实基础。高一年级末文理分科时,本班优秀学生可根据其志向和学业成绩,分别进入文科实验班、钱学森班或理科实验班。英语实验班偏综合一些,高一升高二时进行分流,根据学生喜好分入文科班和理科班。

  外语实验班的学生也是根据入学后的分班考试选拔出来的。

  文科实验班:根据高一期末的考试成绩在高二时分设文科实验班。高二年级的文科实验班,必修课程中文史类课程密切联系现实、内容丰富深刻,数学课程注重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为报考文科专业打下良好基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