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浅谈北京海淀区名额分配

2015-10-09 10:48:21紫涵

  前面的两篇文章,我们详细谈过了北京市初升高的三种升学方式:

  1 提前招生

  2 统一招生(普通招生、特殊招生(子弟、特长、特殊班直升))

  3 名额分配 特别是15年在名额分配上的重大变化(例如:1 变5个志愿为8个志愿,增加统筹分配的三种方式 2  优质高中总招生计划40%用于名额分配)相信会促使很多家长急于了解政策安排。陶小胖就想针对名额分配的相关问题来和大家一起交流。陶小胖因为生活和授课都一直在海淀,所以对海淀的情况更加清楚一些,那么我就以海淀区为例,分析一下:

《海淀区名额分配解读》
  【一】名额分配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2014年,海淀区确定13所优质高中参与名额分配工作.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将本校招生计划(不含中外合作班和特殊任务计划)的30%用于名额分配。(15年变成了40%
(陶小胖解读:15年,这个优质高中数量变成了15所,多了第19中,和民族大学附中,名额分配说白了就是这“15所好学校如何招生的故事”,主角请大家记住了,我们围绕讨论的就是这15所高中的招生名额中一部分(40%)。)

  【二】初中学校范围及分配办法
  A  可参与名额分配报考的初中:

区所有办有初中的公办民办普通中学都参与
特殊教育学校不可参与

  陶小胖解读:特殊教育学校就是残疾儿童教育学校,说白了就是名额分配 大家都能参加的意思
  每所初中校被分配到的名额(关键词:各初中校分配名额数),原则上按照"本校具备名额分配报考资格的考生人数""本区具备名额分配报考资格的考生总人数"的比例确定.
  陶小胖解读:没搞懂的家长,您可以初步理解为你们学校初三年级总人数/全北京市初三总人数,虽然很不严谨,但大概意思就这意思。
MLEMGW}8H6[1}3XLLA9YYER.png
  B  报考资格:

具有升学资格且具有连续三年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非京籍按京籍对待的9种人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学籍信息依据北京市中小学信息管理系统(CMIS)确定。)
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名额分配招生。

  陶小胖解读:问:连续三年学籍怎么计算?如果转学是否属于连续学籍?
  答:以考生在北京市中小学信息管理系统(CMIS)中注册的学籍信息为准。本市内转学(含跨区转学)都可以连续计算学籍,最终参加名额分配的学校以考生中考报名时学籍所在学校为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