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关于签约的那些事儿——争取优秀生源的博弈

2015-10-09 10:26:36紫涵

  1.  什么是签约?

  中考签约,是指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直接进入本校高中部的一种初升高方式。学校对签约生的参考标准各不相同。

  (陶小胖解读:签约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可以减缓中考竞争带来的压力,也可以让签约生提前学习高一的知识、减轻高考压力。但是想要和学校签约,学生需要具备很高的水平。学校之所以与其签约是看中孩子的综合实力.从以往中考看,签约生99%以上均超过本校录取线且够实验班). 但是,签约不被JW认可,这是学校为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手段。同时,签约生对录取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2 签约后能不能违约?违约要交违约金吗?学校会违约吗?

学生 作为学生,签约后可以违约,在填报志愿时未将签约学校填报为唯一第一志愿即可视为违约。同时因为签约 本身并不受法律保护,所以不需要缴纳违约金,但极个别学校规定不同。违约金一般不高。例如学生与A学校签约后,B学校又来签,B比A好很多,学生可以毁 约,录取以学生填报志愿为主。但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违约,这牵扯到个人信誉问题。
学校 作为学校,在顾及自身声誉和其他因素的前提下,一旦签约是不会毁约,因此签约时非常慎重,学校会利用不同的签约类型来吸引不同程度的学生签约。


  4.  签约有哪些类型?

     签约主要有三种形式:

     “死约”:保进高中重点班,不考查中考成绩。

     “半死约”:重点班降分录取,一般降25~30分。

     “活约”:参加中考,过录取线,保重点班;签约后未过录取线,当择校生,交费上。

  5. 教委命令禁止签约为什么有的学校还敢签约,为了好生源学校通过什么方式与教委对抗——“政策博弈”。

  对策一:利用直升名额,直接对抗。去年RDF200直升名额的操作方式,令人咋舌!居然能够在中考之后,将签约人马分为2拨,够分的走统招,由考试院录取,不够分的学校走综合教改,走直升,因此所有签约的均为死约,够奇葩够狠!

  对策二:利用实验班招生的特殊政策,将中考分数和学校评分相加,确定录取标准。这样操作变相地与中考分数无关。今年尽管不允许提前加试,但规则没变,因此,此类签约等同于死约。 对策三:利用所谓的集团和分校对抗新的学籍管理规定(学籍和人不能分离的规定)。这是典型的打擦边球的做法。因此,此类签约也可基本视为死约。 总之,在生源必须“抢”的大环境下,政策能够百分百不打折扣得到落实,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6. 跨校签约与本校签约: 同时,签约还有这样两种维度的区分,一种是本校签约,一种是跨校签约。

     一般情况下,跨校签约的比例很低,有的学校根本就不接受跨校签约。跨校签约对学生成绩的要求远高于本校签约。一般情况下,如果本校已是市属示范高中,在没 有万全把握或者说签的不是死约的情况下,不建议学生跨校签约,否则万一出现失误,学生有可能面临被本校抛弃或为难(比如分班)的尴尬境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