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4-2015北京西城区初三第一学期期中语文试题答案

2015-09-24 16:36:35紫涵

  答案:

  一、1、A  2、A缔(蒂)B事(是)C尝(偿)D尤(犹)3、A  4、D  5、A  6、B

  二、略

  三、1、施耐庵  水浒   官逼民反  2、花和尚   镇关西  林冲

   四、.(1)洋节在中国风行,成为时尚,但中国的节日同样魅力无限,(意近即可) (2)此题答案具有开放性,只要有自己的观点、并且言之成理即可、示例一:应该摒弃。我们不可沉醉于过洋节,应该大力弘扬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不应该在多 元文化的大潮中丢失了自我。示例二:应该保留,我们主张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过自己的节日,但我们也应该接纳、包容西方文化,这样才有利于中国的进步与发 展。

  五、1、C   2、(1)猥:辱,这里是降低身份的意思。

  (2)攘除:铲除,排除。  (3)彰:表明,显扬。(4)诹:询问。

  3、4、略

  六、(一)1、 ①___要我唱歌(或唱戏曲);②__要我喝茶; _③_带我看庙画_(意思对即可)

  2、 "我"对"父亲"的感情从_害怕 ,到  理解  ,再到  怜惜  。

  "父亲"对"我"的感情从 严厉 ,到  期盼  ,再到  敬畏  。

  3、答题要点:严厉,慈爱,望子成龙心切,对文化很神往(所举的例子能说明父亲的性格即可;语句不通顺扣1分)

  4用寒冷、寂静的晨境,渲染一种父子离别时凄清的情景,表达了"我"对"父亲,的依恋之情。(意思对即可)

  (二)1、不读"死书",不"死"读书,要有主见地读书,理性的读书会引导人们在知识的台阶上攀得更高。

  2、①在读书上要经过一番选择。②要在读书的同时伴随着不断地思考。③读书要"有进有出"。

  3、①进入到书中环境之中,情感随着书中的情节变化而起伏,思想沿着作者的思路而发展。

  ②静观默想,分析对比,理清对错。

  ④毛泽东在读书时总是与事实对比,与实际相联系。

  陶渊明每当读书到"会意"处,便欣然忘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