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5年北京中考海淀一模化学试卷分析

2015-05-07 22:14:12顾秀芬

  2015年北京中考海淀一模化学试卷分析

  中考研究中心顾秀芬

  一、总体情况:

  【题型设置】:与2014年中考相比而言,2015年海淀一模化学题型大变革--完全符合《中考考试说明》中化学样卷给出的题型设置:比2015年北京中考西城一模多出两道题--生活现象解释1道+基本实验1道。

  【内容设置】:此次海淀一模化学试卷中信息量增大,考查形式创新,考查内容更加细致,但总体难度与14年中考持平,同时略低于2015北京中考西城一模。重点依旧在于考查学生准确全面获取信息、整合信息和利用已知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模暗示】:相对于2014年一模而言,难度略微提升,但依旧引领着中考化学创新的出题模式,借此一模机会暗示更多的15年中考考生要把更多的关注度放在基础知识、重视细节。请大家牢记:重细节者得化学。

  二、选择题部分

  1-20选择题,比往年一二模以及中考题减少了5个,但难度系数没有明显的降低,仍然包涵中考明显涵盖中考化学考试说明中要求的知识点以及重难点题型。

  1-16考查常规概念、物质俗称、化学标志、实验操作、溶解度曲线。属于基础题。

  17考查微观示意图,只有将化学方程式完整写出,同时完成配平之后才能计算质量比,对此考点,我在《中考化学基础知识手册》中一直不断强调。属于易错题,但难度不大。

  18考查物质鉴别与除杂,涉及到化学实验的设计,熟悉掌握酸碱盐化学性质异同的同时,根据"除杂不添杂"的原则,不难得出正确选项B。属于重点题。

  19考查图像,注意判断"起点、拐点和终点":A选项起点不是零点,稀硫酸溶液中也含有一定量的水;B选项终点不是一直在增大,当盐酸反应完最终溶液中铁元素质量不发生变化;C选项起点应该为零点,当加入稀盐酸就有CO2生成;D选项正确。属于难题。

  20考查实验装置中压强变化,此实验以课本中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为基础,加入新信息,考查学生的综合实验分析能力。甲种中硫粉燃烧消耗氧气,生成的二氧化硫被加入的氢氧化钠溶液吸收,甲中压强减小,打开K会导致乙中长导管口有气泡生成。属于难题。

  三、非选择题

  21-27题【生活现象的解释】版块,分别考查了营养物质、医药中的化学、氢氧化钠、空气、材料、溶液,属于基础题,必须得分。同时,比2015年北京西城一模多了一道,是纯粹对于化学与生活知识的考查,考查孩子们对于化学基础知识的积累,必须重视。

  28【科普阅读】版块,借助烟花爆竹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基础题易得分。

  29【生产实际分析】版块,加入了陌生信息,借助脱硫工艺,考查学生对于化学基础概念的掌握程度,难度系数不大。

  30【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属于往年的推断题,考查对于中考化学要求的常规物质俗称、性质,重点考查对溶质的判断。(5)以(4)为基础,创新性做的很好,着重考查学生以量为标准判断实验现象的问题。有气泡,则说明盐酸过量;碳酸钠过量,则有白色沉淀。

  31-33【基本实验】是对于常规实验操作和物质性质进行考查,属于基础题,比2015年西城一模多了一道,同样强调基础实验的重要性,33重点考查实验操作。

  34【实验原理分析】此题难度系数还是偏大,侧重考查单一变量对比实验的设计思想,同时加入新信息,考查学生获取信息解决问题的实验能力。

  35【科学探究】此题向来是化学试卷中的压轴难题,此题借助硝酸铜的分解和有关二氧化氮的相关性质考查学生的实验能力,同时最后一问是亮点,侧重于定性到定量分析的思想深化。由于正确写出的硝酸铜分解生成的二氧化氮和氧气的体积比为4:1,氧气在空气中20%的比例告诉我们,不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所以二氧化氮也可以支持燃烧。

  36【实际应用定量分析】借助侯氏制碱法的原理考查过饱和溶液的固体析出。这种题型在14年海淀一模中已经出现过,形式不算新。同时,这个计算题如果可以熟练采用差量法,也很容易轻松避开易错点。难度适中。

  四、备考建议

  总体而言,2015海淀一模试卷再次告诉我们,做题不需要挖太难的,只要做的够细就好。关注细节、关注实验、关注实验题整体,就是我们赢得化学最高效的方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