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基本情况介绍

2015-04-29 22:09:42紫小涵

  我校是朝阳区为引进人大附中优质教育资源,由人大附中承办的一所由小学、初中、高中构成的完全公立学校。学校呈“一校三 址”格局,三个校址均在地铁十号线芍药居站附近,在校生已达2700名。学校秉承人大附中的办学理念和思想,在课程设置、教学管理、教师培养、学校管理等 方面全方位借鉴人大附中的办学经验,全方位共享人大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

  我校的“教育加工力”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充分认可。办学三年来,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尤其是2014年首 届中考、高考更是收获了丰硕果实。 今年我校初三年级218名毕业生,共有171人有参加北京市中招录取资格其中117名学生被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十一学校、北大附中、清华附中等各级区市 级示范校录取,比例达到68.4%;今年首届高三毕业年级首战告捷,在高一“入口”成绩基础上,经过三年的学习,高考“出口”成绩获得惊人提高,600分 以上达到25人,高分率全区第三。三年办学成果,获得了社会和家长的充分信任,今年我校高一统一录取线525分,全区第三。

  我们拥有一流的管理团队。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任名誉校长, 人大附中副校长、物理特级教师王珉珠任学校顾问 人大附中副校长、化学特级教师谢泽运任校长兼任党总支书记,物理特级教师韩东任副校长(分管教学科研和高中部),人大附中优秀教师、干部谢颍辉任副校长 (分管德育和初中部),人大附中团委书记马静任副校长(兼任小学校长),海淀区高级教师杨正英任工会主席(兼任学校办公室主任)。

  我们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学校拥有专任教师293多名,其中特级教师17人、中高级教师125人,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1人。 毕业于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外等名牌大学的博士17名、硕士183名。中学部93%的教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这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 优秀教师队伍,他们爱岗敬业、奉献拼博、团结协作,有着一流的教育科研能力。

  我们拥有先进的校园设施。学校按照市级示范校标准建设,建筑全新,教学设施完善,设备一流,硬件超前。所有教室都配备了电子白板。除普通实验室外,学校还装配了数码显微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虚拟科学实验室、听力训练实验室等现代化多功能实验室。

  我们有着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办学理念。“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在这一核心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正在形成以下办学特色:

  人大附中本部的强力支持: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秉承人大附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在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得到本部 的直接指导和支持。刘彭芝校长、王珉珠书记多次来校视察、座谈。我校的教师招聘、教师进修、班主任培训均由本部骨干教师把关,数十名教师在人大附中本部培 训、学习一年时间,相当比例的教师曾在本部执教。此外,我校还通过拜师、代课、公开课指导、出国研修、选派学生到本部“留学”、寒暑假与本部学生出国访学 等多种方式共享人大附中本部的优质教育资源。

  部分学生全程三年赴本部“留学”:自2012年9月份,学校每年从招录的新高一学生中按比例推荐中考成绩优异者进入人大附中本部全程三年“留学”。2015年,学校还将继续选送部分新高一学生赴本部 “留学”。

  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生活: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构建立体育人环境,始终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把德育贯穿到学生生 活的各个方面。我校的学生社团活动深受学生欢迎。目前,已有健美操队、篮球队、民乐团、街舞社、科技俱乐部、新视觉艺术等40个多学生团体,其中科技俱乐 部、健美操队等已在国家级、市级比赛中屡获佳绩。

  小班制+成长导师制:为尊重与爱护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学习幸福感,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在初、高中全部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学生人数 30人左右。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制”,在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的基础上,每一位学生都有一名成长指导教师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发展”。

  丰富的校本课程体系:校本选修课程的开发以提高与拓宽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为目的。目前开设了英文电影配音、德语、法语、航模天地、创意绘画、中国传统礼仪文化、法律知识及经典案例分析、C++程序设计等90多门校本选修课。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学习主体,获得了社会和各级领导以及师生家长的肯定: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记者再次走进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油然而生,这种感觉在人大附中总校的各个学校中都曾经体验过, 他们待人接物的真诚与坦荡,他们追求工作的完美与高效,他们旨在卓越的探索和实践,营造出了和谐而奋发上进的氛围,使记者深刻地感悟着人大附中现象的内涵 和魅力,敬佩之余倍感舒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