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费老师和你说说如何看待2015中考改革

2015-03-20 19:56:35费新斌

  进入2015,初三学生距离中考还有6个月左右的时间。若要问2015年北京中考学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事件,非北京中高考改革莫属了。

  至2014年起,关于中高考改革的消息不绝于耳,比如取消择校、增加名额分配比例等,比如学校将在初一年级开设科学实验课,学生从初一初二提前接触物理、化学,比如2015年中考难度将进一步下调。这些改革就像一枚深水炸弹,让很多家长恍惚中被击中,不知所措。

  我想,先认清了改革的本质,正确看到中高改革,再了解具体的变化,才能真正知道如何应对。

  那么,怎么看待中高考改革?中高考改革的一系列手法,所要达到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为了给学生减负?是为了改变国内人才培养和输出模式?也许是,画面太美不敢想象。

  至于改革所宣传的减负,让国人更重视“国学”等舆论,只是相关部门的宣传口号,用于分散普通民众的注意力,减少负面舆论。就像古代农名起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改革得出师有名才可获得民心,才能达到支持,减少阻力。教育改革,不像地铁公交涨价,支持也罢,不支持也罢,说涨也就涨了。教育是每一个家庭的核心之一,稍有不慎,小则影响家庭和睦,社会安定,大则影响国家的百年大计。教育改革不是儿戏。

  小费老师以为,中考的一系列改革是为了实现所谓教育公平化。这才是全北京,乃至全中国个各个地区关心的问题!

  为什么教育不公平?很大方面是由于优质校掌握了优质资源,比如师资资源,优秀生生源,经费资源等,由此优质校获得一年好过一年的成绩和荣誉。于是,优质校本身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生态圈。好的学校越来越好,差的学校越来越差,优质校和普通校的差距进一步加大。于是家长和学生的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十几万人就为了几十所优质学校争得头破血流。不夸张的说,家长从准备要孩子的时刻开始,竞争已经开始。孩子出生之前就开始算日子,龙年生孩子人多竞争大,但是属相好,到底生不生?然后,从胎教开始到幼升小,到小升初,到初升高,竞争一步步达到极致。就连大学也是,考不上清华北大,考不上“985”“211”就感觉自己的孩子的人生是失败的。当然,教育不公平带来的影响远不止这些。所以,相关部门要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如何实现教育公平?从相关部门的做法分析,相关部门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想法是很简单的,做法也是相对粗暴的。普通校难以短时间内迈向优质校的行列,家长心目中的普通校即使有优质校的能力,也很难被认可。那么,这么一个“烂摊子”该如何解决呢?我相信相关部门一定思考良久,才得出目前的方案:不能提升普通校的能力,那就打压优质校,削弱优质校的优势,让家长看到选择普校和优质校没有太大区别,那么由于教育不公平引起的一些负面影响就会随之缓解,最终消亡。

  比如取消择校,降低特长生的录取比例,减少高考加分,都是为了实现公平,减少暗箱操作;比如增大名额分配的比例,使更多普通学校的学生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让更多小升初的家长选择时不再“迷恋”名校,如此也能改变优质校的生源结构;就连中考降低难度,也是位了教育公平服务的。通过降低中考难度,普通校和优质校之间的差距减少,无形中在暗示家长,普校在中考中也能取得很好成绩;甚至有关高考、大学的改革也是,取消文理科,让学生自主选择等级考试的科目,也让名校的失去优势,让走班教学有了发挥的平台,让学校的个别科目的优势变成了学校整体实力的优势。

  所以,从无论哪个角度看,中高考改革没有舆论中的那么高大上,中高考改革主要是为了实现教育公平性。

  但是,作为一个“好问者”,我有几个疑问?教育有绝对的公平吗?教育真的能实现公平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