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北京中考录取时间及方式详细解读

2015-03-20 18:44:57悠悠

  中考录取是中考最后一步了,大家应该对这个词都不陌生,今天和大家说说中考录取的几种方式。咱们来按照录取时间的顺序来说,分别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统招,补录。

  普及这个之前,要先问下大家知道录取跟分数线这两个东西,是先有哪个吗?

  估计很多人会觉得学校会先划一个分数线,所有考生过了这个分数线的,就被录取啦,没过的就不被录取了。

  但实际上:在所有的升学中,中考也好,高考也好,都是先根据招生名额进行录取,录取完成后,录取到的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才是分数线。大家都知道:5月份的时候要填志愿,一个是名额分配志愿,一个是统招志愿。7月4号,可以在网上查到成绩。在7月4号之后,也就是要开始北京中考的几种录取了。

  一、四种录取时间点

  7月5号|提前招生

  7月12号|名额分配录取

  7月20号|统招录取

  7月31号|准备补录

  二、签约/特长生等录取方式

  在目前的北京中考中,录取方式为以上四种,大家在看到提前招生时,可能会觉得签约就是口头上提前被录取了,认为签约就是提前招生,但实际上,被签约或者特长生的录取方式都占用统招录取的名额,所以为统招录取。

  签约:本校签约一般会在初三上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后,外校签约一般会在一模之后进行。一般签约所签到的班级为特殊实验班,也就是在教委有登记的实验班(如四中道元班,十一科实班等),学校会在中考前组织考试(当然也有一些学校是不需要提前加试的),发放合格证,有合格证的考生将有机会被录取。(由于合格证并不是按照招生比例发放,基本上会比招生人数多发放几倍,所以不能保证取得合格证就会被录取)


  三、四种录取方式的简单介绍

  提前招生

  中考结束后,统招录取前,不需在5月填报志愿时填报,拿到成绩后,直接去学校报名参加考试,合格后即可选择被录取。

  提前招生的时间:7月5号-7月7号

  参加提前招生的学校:各校国际班,北师大二附文科实验班(全市招生,据说是考语文数学英语和历史,应该是语文英语历史一起考,数学单考,据说会比中考难一点。面试应该是英语跟语文面试。)

  简要流程:学校会划定一个门槛线,中考成绩在这个线之上即可报名,学校将组织单独考试,考试合格后,将进行录取。要注意的是,如果选择提前招生被录取,学校将把档案提走,那么就不能继续参加之后的录取。

  名额分配录取

  在提前招生之后,统招录取之前,会进行名额分配录取。

  名额分配录取时间:7月12号

  参与名额分配录取的学校:各优质高中拿出统招名额的30%的数量在各区的各学校进行录取。

  简要流程:

  1)按照学校将所有考生分成两个队列——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其他初中

  2)每个队列按照成绩排序,从第一名开始录取直至30%的名额被全部录满。

  统招录取

  名额分配录取之后,按照分分清原则进行录取。

  统招录取时间:7月20号,7月30号左右即可查到录取结果

  参加统招录取的学校:各个高中(注:签约以及需取得合格证的班级、特长生,全部为统招名额)

  简要流程:

  1)按照中考成绩全区排名

  2)从第一名的第一志愿开始录取

  举例:考生A成绩>考生B成绩,A志愿为α、β等八个志愿,B志愿为β、γ等八个志愿,录取时先看考生A的志愿,假设α学校已录满,β学校还有1个名额,那么考生A将被β学校录取,此时β学校已经全部录满,再看B考生时,即使将β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学校也没有名额了,那么将继续看γ学校的录取情况...依次进行)

  补录

  补录是在统招录取结束后,进行补充录取的一种录取方式。

  补录时间:7月30号,查到录取结果后,如未录取需要进行补录,即可填写申请表。

  补录学校:在统招录取完成后,可关注北京考试报,将公布未录满的学校。

  简要流程:在8月4号去补录目标校办理补录手续,8月25号-8月26号开始进行补录,8月29号补录完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