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5北京中考家长必看:名额分配政策解读

2015-03-20 18:43:51紫涵

  尽管2014年的名额分配早已经完成,许多童鞋也都收到了名额分配的录取通知书,但是依然有许多人不明白名额分配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了让参加15年中考的学生家长明白名额分配这个复杂的东西,给大家讲讲"名额分配"政策。

  一、什么是名额分配?

  名额分配是一种录取的方式。这种录取,是将本区内优质高中统一招生计划的一部分分配到区域内的所有初中(2014为30%,据说2015会增加到40%,未来也会更多)。

  注意:名额分配是不会有具体名额分配给学校的。

  举个例子:2014年人大附名额分配一共135人,期中给优质高中初中部50名额,给普通初中85个名额,这是整个海淀区所有的名额,是不会说把50个名额中的多少给北大附中,多少给十一这样的。

  在文件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一个数据是初中学校分配名额数,例如人大附的这个数是42,那么这个数据是什么呢?这个的意思就是人大附的所有学生里,可以有42个孩子通过名额分配被录取。

  二、名额分配时间

  3月20日-24日:初中校在校内公示具备名额分配报考资格的考生名单、招生学校名单、名额分配计划

  3月下旬:各学校传达名额分配政策

  5月22日-26日:填报志愿(名额分配+统招)

  7月20日:公布名额分配录取结果;发放通知书

  三、可以参加名额分配的考生条件?

  具有本市学籍,且有升学资格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名额分配"。

  但有四类学生不能参与"名额分配",这四类学生是:往届生、外省市回京考生、外区县回户籍地考生以及无升学资格的外省市户口学生。因为参加"名额分配"需 要在本市有3年学籍,所以外省市回京和外省市户口的学生不能参加。另外,因为名额分配是"指标到校",而跨区中考的学生没有本区"所在校",所以也不能参 加名额分配。

  四、关于名额分配的录取方式

  1)名额分配的录取是将所有考生分成两队进行排名录取,分别是优质高中所属初中队列和普通初中队列。

  2)名额分配的录取方式实际上跟统招录取的顺序是一样的。

  给大家举个例子:

  假设在优质高中所属初中队列的ABC三个同学,名额分配的志愿全部是1,2,3三个学校,三个同学中考的成绩分别为A>B>C。

  ①首先要看A同学在他所在初中部是否有名额分配的名额,如果有名额,那么再看A同学的1志愿学校是否未被录满,如果没有被录满,那么A同学进入1志愿,若1志愿学校已录满,再看A同学的2志愿,以此类推。

  ②A同学完成后,将录取排在他后面的同学B,同样,首先要看B同学所在初中部是否还有名额分配名额,如果名额分配名额已经没有了,那么B同学将无法被名额分配录取。B同学只能进入统招录取。

  ③B同学完成后,将录取C同学,同样,首先看C同学所在初中部是否还有名额,如果有,再看C同学的1志愿,以此类推。

  通过这样的录取方式,我们可以看到,有的时候你会发现,好奇怪,为什么分数没我高,排名在我后面的同学,却被我的1志愿录取了,但是我没有呢?这就是因为自己学校名额分配的名额已经没有了的原因。

  五、关于分数线

  所有的录取方式,在没有录取完成之前,是没有分数线这个东西的。分数线是学校录取到最后一名同学的分数,也就是说假如人大附录取到最后一名的孩子的分数是554,那么人大附的分数线就是554,这就意味着,并不是所有考到554的孩子都一定被录取。

  由此可以得知,即使有的孩子到达了最后出的名额分配分数线,也并不一定就被名额分配录取。

  六、关于志愿填报

  1)名额分配志愿有五个,但并未要求填满。

  2)名额分配是跟统招志愿一起填的,名额分配志愿可与统招志愿相同。

  3)名额分配的填报是多一次录取机会,今年出现好多同学捡漏的情况,当然也有好多同学报低了被录取了,就没办法参加统招了。

  总结:名额分配是相对复杂的一种录取形式,原因是牵扯到的因素会比较多,今年是名额分配改革第一年,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对于名额分配的理解总是不太到位,因此会觉得特别惶恐,不断的学习,大家彼此分享,才能思维碰撞,对其有更深入的理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