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解读北京中考提招加试与统招特殊实验班加试的区别

2015-03-11 11:13:32紫涵

  初三的考生对中考加试招生这个词应该不陌生,加试招生,是经官方批准的一种特殊招生方式。

  目前在京主要有:四中道元;十一科实,101文实等28个特色实验班。可能大家也不太清楚现在都有哪些实验班,可参考2014年各区特色实验班的招生计划,2014年共有32所学校具有统一招生专业加试资格。

  加试招生不属于提招,也不同于普通的统招,它有自己的特殊性(有加试合格证、第一志愿为该校该专业)。

  具体区别如下表:

  大家可能觉得像四中、十一、101等的加试是提前招生。但实际上不是的。即使这些加试通过,发放了合格证,按加试专业要求报考了加试专业,但如果你在统招开始前参加了提前招生被录取了,中考志愿则全部作废。

  这类加试在发放录取通知上是和普通统招生一起发放的,都是在7月底8月初。

  疑问

  统招进入普通班后就不能进入实验班?

  1)统招进入普通班后,是不能进入特殊实验班的

  2)一般情况下,学校会在开学前进行分班考试,以普通班名义录取的考生进行分班考试后,也会分成实验班跟普通班两种。

  只是这个实验班跟特殊实验班是不同的。

  取得加试合格证后,是否一定会被录取进特殊实验班?

  1)即使加试通过,按照加试报考要求报考某校某志愿,只能最大程度的保证可能进入该校该志愿。但是最终取决于中考成绩和排名。

  例如:十一科实班全市招生30人,假设取得合格证的考生全部第一志愿报考十一科实班,在取得合格证的人里按中考成绩排列,前30就会被录取,第31往后就不会被录取。

  2)有些学校发加试合格证,也并不是按照1:1的比例发放的,所以并不能保证发放合格证后,一定就会被录取进入特殊实验班。

  例如:在加试合格证发放上,实验是一比一发放,按照加试专业录取规则,中考志愿只要报为第一志愿就录取了。

  十一科实和101文科实验班的合格证发放采取差额制,一比三或一比五发放。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是出于考虑获得加试的学生在实际报志愿时会有流失现象而流向更好一些的目标校,为应对流失采取的应对措施。

  小编提醒:准备参加中考加试报考的同学们,需要关注所报考学校的中招资讯会,一些学校可以在咨询会上填表报考,还有一些学校需要在管网上报名,通过加试并不是提前招生,家长和同学们这一点需要了解清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