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1中考语文作文预测:半命题作文

2014-06-30 17:40:52紫涵

  半命题作文也叫“补题作文”,即将原命题省去一部分,变成一个不完全的命题,省去的部分由考生补充完整,然后再按照全命题作文的要求进行写作。这一类型的作文题既有文题指定、限制的内容与范围,又有考生选材、立意的自由。半命题作文由于兼具限制性和开放性的特点,近几年来,一直受到命题者的青睐。

  题型呈现

  1.补写型半命题作文

  没有任何明显的限制语与修饰语,该类文题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那些一看到考题稍加思索就能想到的题目,很难避免选材雷同误区,对这样的题目应弃之不用。考生宜选取与中心相关的自己感受最深的体验、思考、发现来入题行文。

  比如2010年甘肃兰州市中考作文题:“ 让我陶醉”。

  陶醉是什么?陶醉就是很满意地沉浸在某种境界或思想活动中。这也就是说,所有曾发生在考生身上的像风一样拂过,似尘一般掸去的人、事、景、情都最好舍弃。醉后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深。唯有那些熏陶或感动过自己心灵的美好事物入题,才能写出独特的认知与感受。题干中的“陶醉”一词,应该指向考生的情趣、性格的塑造或完善。当然,情趣有高雅、庸俗之分,它和考生平时的修养与审美格调有着密切的关系。

  2.供选式半命题作文

  该类文题在题干中给出了可供填充的词句,考生写作时必须从这里面选择,限制了写作的范围与内容。与前类文题相比,考生只需选择所给词语填补完整题目即可,审题难度明显下降。然而题目供选会导致不少考生选取相同文题,因此要想脱颖而出,同学们就得读出文题背后的深层的立意导向。

  比如2010年浙江嘉兴市中考作文题:书信是我们交流思想、表达情感最常见的方式。《与朱元思书》描绘了一幅充满生机的大自然画卷,《就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致巴特勒上尉的一封信》愤怒地谴责了侵略者的罪行,《傅雷家书》传递着动人的舐犊之情,《致女儿的一封信》则用充满诗意的故事阐释了生命的真谛……请你选择一个渴望交流的对象,以写信的方式追忆往事、传递情感、关注现实、畅想未来,展开心灵对话吧!请以“写给 的信”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请选择下列五个词语中的一个,填入标题横线处,使之完整(自己、班主任、温总理、蚂蚁、未来)。

  文题关注考生的交流沟通,补充题目给出的几个选项中,每个词语各自有着特定的立意范围和选材角度。比如“自己”引导考生反思自身,追忆往昔;“班主任”引导考生关注学校生活,洋溢师生温情;“温总理”引导考生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现实生活;“蚂蚁”引导考生关注富有情趣的大自然;等等。考生应围绕自己熟悉与擅长的内容来补题,进而选材行文。

  3.材料式半命题作文

  相比前两种文题形式,材料式文题审题难度较大。对于考生来说,首要任务是反复研读材料,过好审题关。另外,这种类型的半命题作文极易陷入议论文与记叙文文体特征不明确的误区,需要同学们特别注意。

  如2010年安徽省中考作文题:水,有时是雪,有时是露,有时是冰凌,有时是雨珠……变的是形态,不会变的是晶莹;日子,有时是甜,有时是苦,有时是幸福,有时是酸楚……变的是感受,不会变的是真实。生活中许多变化着的人、事、物,都有不变的地方。请以“不会变的是 ”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围绕题干研读所给材料,我们可从中提炼出两个关键性词语:晶莹、真实。这两个词诗意而抽象,考生审题时需要把它们转换成形象、生动的具象事物来理解。从词语中洋溢着的感情基调来看,关键词象征着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人、事、景、物。“变”与“不变”需要经历时间的考验,所以作文中应该反映这个过程。“不会变”是相对于“会变”而言的。因此立意深刻的佳作最好能反映出这个过程中的捍卫、努力或坚守的艰辛、虔诚或执著等。从立意到选材,同学们需要选取那些印象最深、最有把握的生活体验与感情经历。

  模拟演练

  1.补写型半命题作文

  _____,那些事(或:我和……,不得不说的故事;又见…… ;聆听…… )

  2.供选式半命题作文

  茫茫宇宙,多情自然。一草一木总关情,一鳞一羽有灵性。你肯定关注过春天蜜蜂颤动的翅膀,凝视过夏天转瞬即逝的流星,倾听过秋天冲天的鸽哨,寻觅过冬天雪地里腊梅的香魂。花草虫鱼、风云雷电、高山流水、峡谷丘壑……自然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视线,也无数次给予我们心灵慰藉与神思启迪。请以“……轻轻地告诉我(横线上可填:春、夏、秋、冬、流水、飞鸟、高山……)”为题作文。文体自选,诗歌除外,文章不少于500字。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3.材料式半命题作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