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0北京中考作文题目预测

2014-06-30 17:04:08紫涵

  2010年中考语文作文的分析及预测-第一部分命题形式

  2010年中考语文作文的命题形式分析及预测

  第一部分命题形式

  一命题形式的变化

  2007、2008、2009年中考作文命题比较表

  命题形式     2007(%)     2008(%)     2009(%)

  选题式     45.45     33.6     23

  组合式     4.13     4.8     2.7

  独题式     50.42     61.6     74.3

  2005、2006、2007年中考作文独题式比较表

  命题形式     2007(%)     2008(%)     2009(%)

  话题     47.5     51.9     27.2

  材料     13.1     11.6     6.5

  命题     16.3     22     47.8

  半命题     22.9     14.2     18.4

  (1)选题式与独题式作文是近三年的主流

  (2)独题式作文越来越受到命题者的青睐。选题式作文的出现原本是为了避免学生因文题面太窄,无法将自己最擅长的一面表现出来的弊端,可是在实际的写作过程中也让不少学生彷徨于两者间,徒费宝贵的时间。独题式作文只要在命题上力求做到贴近生活,人人有话可说,就能达到此目的。

  (3)对于独题式作文而言,话题、命题、半命题是主流,材料作文对初中生概括材料、提炼主旨有一定要求,在选题、立意上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出现偏题、离题、跑题机率高,更适合高中学生,因此材料作文不太可能成为命题主流。我们也不难发现,曾经流行一时的话题作文也渐趋式微。话题作文曾因为限制少、易打开学生思路面深受教师、学生欢迎。但是近几年的实践证明,由于主题多样性,天马行空式的作文增加阅卷教师评价的难度,故作文有回归到传统的命题与半命题的趋势。

  二2010年作文复习备考建议

  1要吃透课标,明确要求。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复习效率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语文课程标准》就是中考作文的“器”。“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地表达”,吃透课标精神,复习便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2要做到一个关注

  关注自我成长。根据中考作文发展趋势,侧重“自我”和对生活独特的发现、独特的感悟的命题会成为中考主流。注意积累成长中经历的点滴,抒写心灵,做到我手写我心。

  关注社会,对社会问题能有自己的判断与评析。

  关注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初中阶段正是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通过创作表现思想变化的轨迹有很重要的意义。

  3在作文训练中要突出个性,表现真情实感。

  个性,表现在文章上,就是作文有自己的思想、见解、主张、观点,有鲜活、独特的内容,有独特、新巧的构思,有新颖、绝妙的切入视角,有与众不同的语言。真实是文章的生命,考场作文敢于说真话、写真事、抒真情。弘扬个性、感情真挚,是取得高分的重要因素。

  4要重视书写规范。

  有些地方在作文中单独列出5分左右考查书写,近来,越来越多的地市

  中考采用电子扫描的方法在网上阅卷,这对书写要不更高,书写规范与否将直接影响作文得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