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3北京中考作文“好奇”详细解析

2014-05-20 20:58:58若冰

  写作,最重要的不是技巧与方法,而是你的情感与思想,你是否用心体察生活中的人与事,你是否积极应对成长中的困惑与艰难,你是否真心待人,你是否求知若渴。

  【原题呈现】

  好奇,指的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发生兴趣。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有人对“小人国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读《格列佛游记》;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好奇,会使你有很多新的发现,会使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请以“好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3)字数在600-1000字之间。(4)作文中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详细解析】

  看到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瞬间,我有两个反应:

  第一反应是叫好,以北京近年的中考作文命题,这题目算比较可爱了。如此鲜活的主题,是能够激发孩子的创造性与灵感的,善于发掘生活的孩子或能写出很精彩的内容。

  第二反应是暗暗担心,主要担心某些写作功底不实的孩子,如果只凭考前预备的经典例文来备考,想完美套用怕要费些脑筋。对这样的孩子,我心中颇有隐忧。

  人常说:屁股决定大脑。在这一瞬间,我觉得我仿佛分裂成了两个人:一方面,站在老师的立场,我希望,小至写作能力的教学与考查,大到教育政策与环境的改革,都能加快脚步前进。另一方面,站在一直随我学习的孩子角度,我又希望中考能以最最稳妥的方式出题,希望孩子们能够取得最大限度的好成绩。

  言归正传,下面我们来一起破解中考作文题“好奇”。

  取材构思之道:里应外合,多方包抄

  1、拆解题目中的导语

  导语提供了“好奇”的几个可用方向:自然、书籍、生活中的变化。以导语中这三个方向粗略考虑,事倒不难想,因为我相信每个同学都曾有过类似的好奇经历。但是,要留神了!这是在写记叙文,你要想清你文章的重心所在:

  自然的奥秘固然重要,但探索的过程才是文章的重心,要生动而充实;

  书中故事十分动人,但切忌过多复述情节,而注意满足好奇的过程,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

  写出身边变化,需要善于发现的眼睛,如何构架起一篇好的文章――立意尤其重要。

  导语后面还提到:“好奇”会使你有“新的发现”和“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代表了两个方向,你必须从事情当中有所感悟,或者你本身的故事曲折精彩。

  用心分析过导语,我们大致有一些思路了。当然,题材一定还有很多,下面我们再从别的角度进行“包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