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3年北京中考作文分析

2014-05-20 19:51:58若冰

一、层层分析,明确指向

在5分钟的审题时间里,大家一定要仔细、逐层看。这篇的题目大致分三层意思,要标出关键词。导语中的第一句话的关键词是 “不了解的事物”“发生兴趣”,这是对后面句子的整体的引导。第二层是给出我们好奇的三个不同的方向:有星空的奥秘这类自然知识,也有小人国这类社会知识,这是大家所熟知的不了解的事物。第三个方向是指一些司空见惯的事情,我们发现了其中的变化,进而探究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这时我们就需要在平常中发现不平常,大家要把熟识的事情写出新意。第三层要注意“新的发现”“丰富多彩”两个词,这是对“好奇”所产生结果的描述。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要把“好奇”贯穿全篇。

二、星球、名著不好写

近几年作文题目都属于全命题作文,并在前面加一段话,作为引语,能够启发大家的思路,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题目,但有些却很不易写,甚至可以称之为 “小陷阱”。

如果有同学对“星空的奥秘”这个方向感兴趣,很想写这一类,就容易出现两种问题:一种是知识准备不足,你很难把你所探索的内容写清楚;第二种是知识准备太足,这样这篇作文就容易写成科普类的说明文。

也会有同学对“小人国”这个方向感兴趣,觉得我正好读了一本书,这本著作对我的影响很深,我很想把它写出来。这种思路也容易产生两个问题:一是复述故事,因为我们读书的过程也是解答我们好奇的过程,所以就容易一层层地展开叙述书中的内容,这就偏离了命题老师的意愿;二是容易写成读后感,前面对故事进行概括,后面是大段的认识,谈的是自己的感悟。由此大家可以发现,学生对于书的好奇不容易呈现出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