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学而思名师团队为新初三家长解惑“30”问汇总

2013-09-06 11:20:16叶子静

  北京中考网:同学们开学了,面对新初三,你做好准备了吗?是不是还有很多困惑的问题呢?为此,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携手e度论坛为新初三的家长答疑解惑,我们一起来解决问题,更好的迎接2014中考。

  【答疑内容】

  开学考结束了,孩子在开学考中出现了各种问题,究竟应该怎么办?(大家可以提出具体问题)

  进入新初三,孩子还没开始紧张起来怎么办?

  10月期中考试,马上面临签约,应该如何备战期中考?

  或者初三理科(数学、物理、化学)的各种问题都可以进行提问~

  【答疑嘉宾】来自学而思培优中考研究中心

  数学:赵云辉老师,学而思培优初三数学负责人

  物理:王浩宇老师,学而思培优初三物理负责人

  化学:费新斌老师,学而思培优初三化学负责人

  【答疑互动】

  家长问1:这个活动好,想问下老师,新初三会接触化学,孩子在假期里面自学了一部分,感觉化学方程式背起来很困难,老师有什么好方法吗?

  还有想问下活动还会有文科的答疑吗?

  费新斌老师答:化学方程式是化学的基础。记忆方法有很多比如联想记忆法,规律记忆法等,但是从个人学习化学、从教化学的经验讲,最朴实、最有效的熟记化学方程式的方法是:勤记忆、勤动笔、勤练习。另外,孩子现在刚学化学,化学式、物质名称、化学方程式,这些基础的东西,需要一个记忆积累的过程,坚持练习就行了,不用着急,呵呵。

  家长问2:想请问老师初三上的期中考试过后各学校会进行签约吗?物理方面期中考试会涉及到哪些知识点?会涉及到电学吗?

  白超老师答:初三上期中考试后签约的学校不多,但是大多数学校都把期中考试的成绩作为临近期末签约的门槛。所以建议孩子务必把握好期中考试,为后期冲刺做好准备,同时祝福孩子初三取得成功!

  王浩宇老师答:家长您好,期中考试各城区的考试范围是不一样的,例如海淀区,期中考试考到欧姆定律之前(不考欧姆定律),考察电学基础部分和机械效率部分。对于西城来说,十月份已经学完了欧姆定律,所以期中考试会考察欧姆定律。

  家长问3:孩子开学组织了测验,回来发现错了好多不该错的地方,尤其是在计算上面出错,这些都是不该丢分的,老师有什么好办法可以避免马虎的问题吗?

  王浩宇老师答:家长您好,近几年我们采访了几十位中考状元,探讨过关于马虎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分析孩子马虎的原因,是因为考试过度紧张,导致思维僵固;还是平时做题习惯不好,粗心大意,导致考试也不能集中精力;或者是孩子不是马虎,是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必须先分析清马虎原因,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在这里您可以尝试下两个有效而且可行的方案:一是把平时做题当成考试,提高做题的规范性和认真程度,养成好习惯,把考试当成平时做题,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更容易有出色的发挥。二是考试做题时一定要慢思考,快做题,因为有些孩子做题时很快,但是出错率也很高,其原因就是还没等题审清楚,就开始下笔了,这样往往丢掉或看错条件。所以做题时一定要先认真审题,梳理清思路,然后再下笔。

  白超老师答:

  这是一个顽固而久远的话题,呵呵,如果孩子在考试时候完全由于计算失误而丢分。那么我个人给予建议:

  1、建议孩子做题速度适当放一放,别太快。

  2、建议孩子读题时学会用线标注题干,把题干重要条件和数据标注。

  3、建议集中时间练习一些同类试题。

  另外,马虎症状需要提防:基础不扎实。如果是基础不扎实导致出错那需要把基础弄好了

  赵云辉老师答:

  “马虎”这个话题一直伴随学生。

  个人对“马虎”的理解:

  1.基础知识掌握不牢。

  2.做题过少。

  3.应试能力过差。

  解决方案:

  1.不要好高骛远,注重基础知识的锻炼。

  2.模块型训练,更具有针对性。

  3.在平时训练时,可以计时训练,营造考试气氛,增强做题效率和应试能力。

  家长问4:请老师推荐几本比较好的练习册(数理化),我们是海淀的。

  费新斌老师答:

  化学推荐教辅:非广告!!!

  王后雄的《教材完全解读》;

  优势:能抓住学生练习和复习时的重点,有利于对知识掌握的比较好的学生对自己进行小小的检测,查看是否记全,记牢,也帮助部分上课没有认真听课、记笔记 而担心遗落知识点的学生提供充分的知识准备。

  《五年中考三年模拟》

  优势:五年中考试题选题丰富,典型,题量充足。这是本书的最大特点,知识覆盖面广,大量的中考例题有利于学生把握相对应知识点的把握和甄选,以及同一知识点不同的命题方式,并能够紧密的联系高中知识,做到知识上的接轨。

  白超老师答:数学:建议就把《2013中考模拟试题汇编30套+1》好好做下即可。另外学校里边将会发放很多试卷,这些试卷对于基础的提高非常有帮助!

  王浩宇老师答:家长您好,对于物理科目,个人觉得要是夯实基础,《5年中考3年模》拟比较适用,也很经典,要是孩子想提前接触综合题《5年中考5年模拟》比较适用,里面是北京市近几年模拟考试题及变试题,另外学而思最近出了电学版的《培优辅导》,难度适中,比较适合初三上使用。

北京中考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进入论坛,线上交流

    编辑推荐:

    为2014中考梦:学而思名师讲新初三各科全年规划

    北京中考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区该怎么办

    采访名师得:初三化学12个月的目标及完美规划

    家长谈写好作文战略篇:素材的整理和运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