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放眼初中英语新初一学生该如何下手

2013-08-14 14:06:23张洁老师

  北京中考网:近来许多家长问我在孩子上初中之前英语要作哪些准备,初中英语和小学英语学习又有哪些不同。即初中英语的学习与小学英语学习到底有什么不同?希望能对即将升入初中的孩子和家长有所帮助。

  第一:关注考纲变化。

    我们都知道小升初英语是没有统一的考试大纲的,也就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指向和范围来告诉我们要考什么、不考什么、哪些是必背单词、哪些词汇只要认识就姓了。这些都没有统一规定。而初中的学习是为了中考服务的,那么中考有没有明确考纲?当然有。每年都会有新版的《中考考试说明》出炉,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在初中需要遵循的最重要的标准和方向。所以首先要关注中考考纲,注意每年考纲的变化,这点很重要。

  那么这几年中考考纲在向什么方向变化?我们先说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的变化。目前对初中学生的词语要求是1650词+305个短语+78个句型,数量达到了《课程标准》所要求的上限,同时在单词方面补充了appreciate, attitude, predict, responsibility等较长词。其次从近年中考题型和分值的变化来看,阅读部分的分值权重越来越大,而且难度也在不断增加。这实际上更加注重《课程标准》所提倡的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考查学生语言运用的综合能力。这几年中考趋于弱化的部分是单项选择,实际上也就是对语法的考查。这部分所占的分值由08年的18分到13年的只占13分,很明显分值逐年在缩小。虽然看似在弱化语法,但这并不是告诉我们语法不重要,而是启发我们对于语法不能死记硬背,而是应灵活掌握和运用。

  第二、提高综合能力的提升。

    中考越发重视考查综合能力和运用能力,这就是说一定要重视阅读的训练和积累,逐步扩大单词量、加强习语和固定用法的学习,尤其是要注意活学活用,中考话题的内容补充。学会在真实的语境中表达和运用,而不只是认识这个单词而已。在阅读量方面,《课程标准》五级的目标要求“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15万词以上”,大家可以想一想,这个数字需要孩子在初中三年的学习中持续地坚持英语课外阅读的习惯方可达到。

  2、词汇:虽然许多孩子在小学已经背会了大量单词和词组,但是如果要他说一说某个重点单词的用法或是要求他在作文中灵活使用某个固定搭配,那么孩子就会感到很吃力。我们在小六课堂经常看到孩子做的最差的一部分题就是翻译句子一类的主观题,这实际上就说明孩子对于许多语法点并没吃透、会用。这一点就是孩子在初中应该着重学习的问题,也就是要把重要词汇的用法学懂、会用。这要求孩子不仅要有吃透语法点的意识,而且一定要养成在课堂记笔记、勤复习的习惯。

  3、初中英语更加重视听力和作文部分,这也是我们新初一的孩子缺乏练习的一块内容。这几年中考里虽然听力的分值从24分调整到了26分,难度也有所增加。比如以前“听一个对话回答一个问题”的题型已经变为了今年“听一段对话回答几个问题“的题型。显然对孩子的要求在升高。

  第三,关注细节,注重每一分的积累。

    中学和小学学习很大的一个不同点还体现在小学的英语学习是过级制,参加考试只要过级就可以,不需要特别关注分数是多少。但是到了初中阶段,是分分清制,考察的内容更深,需要了解的知识更综合全面。需要孩子踏实下来,把基础打牢,分分必得,对于知识点,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而不是好高骛远,一直追求难题,偏题,怪题。在考试的时候,基础题的中等难度试题占到了80%以上,难题只有20%。所以关注细节,踏实每一分的知识,日积月累,才能够取得好成绩。

  如果抛开中考不谈,而从孩子英语的长远学习和规划来看,实际上初中英语是为高中英语、大学英语打基础的最重要阶段。小学英语的学习广而不深,孩子对于许多知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就需要孩子在初中阶段把这些懵懵懂懂的东西都一个个搞清楚、弄明白,一步一个脚印,把重点各个突破。如果一个孩子在初中把英语基础打好,把重要的语法体系构建完整,那么上高中后英语学习会非常轻松,对于大学以后的英语学习也将大有帮助。

    编辑推荐

  进入新初一后最需要关心哪三件事

  初一语文:小说主人公判断方法揭秘

  初一语文:小说三要素与小说的主题

  初一下:你的作文该往哪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