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3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 物理

2013-01-23 17:40:48吴南海

    北京中考网:2013年北京中考物理考试说明解读

  《2013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对物理学科进行了一些调整,这种调整不单是考查知识点有所添减,而且还有试卷结构的变化,所以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试卷结构进行了调整:通常,试卷结构一般不会发生变化。

  2009年的试卷结构一直延续到2012年,从今年开始要变了,单项选择题增加了4分,填空题减少了2分,实验与探究题增加了1分,计算题减少了3分,总分保持不变。调整后的题型和分值为:单项选择题28分,多项选择题12分,填空题12分,实验与探究题35分,计算题13分。

  二、知识点的调整:考试内容、知识点的个数没有变化。分项细目总数减少了2条。

  1、将知识点“汽化和液化”中的两条分项细目“蒸发现象”与“沸腾现象”合并为一条分项细目“汽化现象”,蒸发和沸腾是“汽化”的两种方式,与汽化相对应的逆过程“液化”过程也有两种方式(①降低温度②压缩体积)。

  2、删除了“托里拆利实验。

  三、修订了“实验探究能力”的相关表述。

  修订后的“实验探究能力”为:会根据探究目的和已有条件设计实验,会正确使用仪器,会正确记录实验数据,会用科学术语、简单图表等描述实验结果,会从物理现象和实验事实中归纳简单的科学规律。

  四、将以前的“题型示例”调整为“参考样题”。让我们对中考试题有一定的认识,也让我们触摸起中考来,更加真实。

  1、通过“参考样题”和历年的中考试卷,我们不能发现,命题还是有些规律可循的,

  比如说,每种题型里面题设置都具有梯度,由易到难。比如说:单项选择题,最难的是12题。

  2、将原本三个计算题调整为两个,将关于比热容计算的题调整走了,调整到填空或选择里(当然也有可能不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