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3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 语文

2013-01-23 17:32:16封帆帆

  北京中考网2013年中考语文考试说明解读

  2013年中考考试说明,秉承了稳中有变的原则,在考试性质、考试方式、考试时间、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和要求方面与去年是相同的。与2012年考试说明相比,有以下不同,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语文科目对考试内容及分配比例划分的更细致。

    2012年考试内容及分配比例包括三大部分,其中基础积累约占30分,理解感悟约占40分,表达交流占50分;2013年进行了更细致的划分,其中语文基础约占12分,语文积累约占8分,综合性学习约占10分,文言文阅读约占10分,现代文阅读约占30分,作文占50分。

  二、将2012年的“题型示例”调整为“参考样题”。

    部分样题有调整,需要重点强调的是选择题中的第9题,该题是针对病句的考查,题干要求依据语段内容,选择对画线病句的修改最恰当的选项。该题型体现了以下特点:1.实践性:引导学生学会在具体语境中辨析、修改病句。2.综合性:句式、句意、语序等和句子有关的因素都会涉及。3.学生即使没有完整的语法体系,也可以凭借好的语感来辨析、判断病句。需要考生重点注意该类型的病句试题。

  三、附录内容进行了部分调整。

    附录二“文言文阅读篇目”新增一篇《祖逖》,阅读篇目总数由原来24篇增至25篇。附录五“词语表”增删调换,词语总量不变,四字成语调换10个,俗语调换5个,选取原则为生活中常用并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

  增加的四字词语

  不谋而合  重蹈覆辙  耳濡目染  既往不咎  坚不可摧

  略胜一筹  目不暇接  舍本求木  殊途同归  一脉相承

  增加的俗语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路遥知马力  日久见人心

  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总之,2013年的中考试说明立足点高,充分体现了能力测试的要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