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家长如何给予初三生“恰到好处”的关注

2012-11-01 16:38:39佚名

  初三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他们不仅面对可能左右自己发展的升学压力,而且也面临着影响自己身心发育的青春期困扰,每个孩子都特别希望亲爱的爸爸妈妈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到好处的帮助。

  提醒各位家长,在给予孩子温暖关注的同时,还要掌握关注的“度”。如果这个“度”处理的不合理,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家长要给予孩子“恰到好处”的关注。

  一、稳定孩子的情绪,做朋友般的聆听者。

  人在一生中,心理发育要经历两次叛逆期,第一次出现在2-3岁,孩子主要表现为较为任性、不听话、爱哭爱闹;第二次则出现在12-16岁,也就是所谓的“青春期”,敏感、易怒、任性、独立是这一阶段的最突出表现。而初三年级的孩子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中期,“叛逆现象”在这个阶段表现的尤为明显。这不是所谓的90后的独特表现,不能盲目的怪这些孩子。在这方面,我深有体会。做学生的我曾经一直是个标准的三好学生,但是在初中阶段也无可避免的出现了叛逆期表现,大约持续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家长却对我束手无策……其实这个阶段的出现是非常正常的,家长一定不能认为自己的孩子变坏了哦。

  处于青春期的初三孩子面对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同学间的激烈竞争、升学的巨大压力和家长老师对自己的期望。不管是什么学习成绩的孩子来说,他们都是第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并要付出第一次如此努力的付出。他们都会对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学习成绩和成长发展等产生疑问。他们会思考一些东西,但是却往往不成熟,看待问题较极端,尤其是当自己认为努力了,但又没有看到进步,就往往在行为上表现出非常的烦躁,甚至会将自己亲爱的爸爸妈妈当成发泄的对象。我听过很多家长说,自从孩子上了初三以后,就会明显感到孩子变了,变得异常的情绪化,马上要参加中考[微博]了,家长们也因此感到十分困惑和着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