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陪孩子轻松走过初三:孩子到底要不要出国

2012-09-18 10:32:30沉底的鱼儿

  出国、就读国际班要慎重

  当前,抱着“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与国际接轨”的想法,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把孩子送到国外读高中。一方面,如果想直接就读国外大学本科,在国外读高中会适应度更高、使“接轨”相对容易;另一方面,也有不少选择出国读高中的孩子,是为了逃避国内高中繁重的课业负担和高考的压力,一厢情愿地认为国外高中的学习就一定轻松、丰富多彩。

  1.事实远不是如此

  虽然我们必须承认国内教育中存在很多问题,但在国内,学生的主业就是学习,“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不尽合理,但只要学习好、分数高,肯定能被自己心仪的学校录取。但在国外,想要被心仪的学校录取就不那么容易了。

  虽然国外的教育体系更灵活、更个性化,但随之而来的是对孩子自学能力的高要求,学生想要消化吸收课堂所学内容,需要完成超大的课外自学、阅读量,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光顾图书馆,查资料、做选题、完成作业,课业压力远大于国内;

  同时,高中出国的孩子,还要面临适应社会环境、思想观念、人际关系、学习氛围等多种问题,以及生活中衣食住行的实际困难,如果父母不能随行、没有亲友照顾,对孩子的自理能力、自控能力等都是极大的考验。

  我们也时常能看到不少因为无法适应而荒废学习、一无所获回国的,或是无法承受压力、精神过度紧张而误入歧途的例子。

  2.最终出国有风险

  如果中考时就能确定孩子出国读大学,就读国际班、国际学校不失是一种明智、便捷的选择,可以让孩子提前了解和适应国外教育体系,也省去自己课余参加各种辅导班参考托福、雅思等考试的麻烦。但如果种种原因暂时无法确定孩子能出国读大学,还是不建议选择国际班、国际学校,因为一旦孩子最终还是要参加国内高考,课业深度和应试能力上会与普通高中的孩子有不小的差距,难度会增加很多很多。

  由此可见,在哪里读高中都不会是一件轻松自在的事情。父母和孩子一定要认真衡量孩子的自身情况、性格,自理能力、自控能力、交往能力等条件,做足各方面准备,慎重做出选择。

原帖地址【陪孩子轻松走过初三】中考妈妈-孩子要不要出国、就读

相关阅读:

赢在中考:父母不可不知的110个关键

如何帮孩子考上目标校:说说中考那一年

初三家长如何帮孩子顺利渡过这一年

家有中考生:回首初中三年那些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